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蒙族人为什么要生气?-- RFA

五月中旬内蒙古西乌旗一名名叫莫日根的牧民因抗议运煤车穿过传统草场而被汉人驾驶的卡车蓄意碾死。此事近日在内蒙古引起蒙古族人持续不断的抗议和示威。海外中文网站有评论人士就此以“内蒙古人为什么要生气“为题发表评论,莫日根被车碾死是蒙古族人抗议示威的直接导火索,蒙古人赖以生存的草原被持续破坏才是内蒙古人生气的根本原因。

情况果真如此?目前流亡德国的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组织主席席海明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内蒙古人近日的抗议和示威深层次的原因的确是因为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被汉人开采的煤矿等破坏太严重,“已经被逼到了走头无路的境地”

“真的,我也是这么觉得,不是说我们在外面宣传,说蒙独浮出水面来跟蒙独没有什么关系。老百姓要过自己的日子,他跟蒙独没什么关系。表面上一个开矿工中发生的冲突,实际上更深层的原因是蒙古人的生存、蒙古人的文化危机。达赖喇嘛说共产党对少数民族进行的文化上的种族灭绝。我们蒙古是游民族、草原民族。你把我草原破坏了,把草原剥夺了,我放牛、放羊放不成了,你整个是在挖我的根儿呢,刨我的祖坟呢。”

作为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蒙古族人目前在内蒙古人口比例中所占不到20%。那内蒙古的环境污染究竟严重到像以上席海明所说, 威胁到蒙古人赖以生存的根的地步?在内蒙古拍摄许多环境照片、拍摄《中国的污染》专题并为此获得国际大奖的中国独立摄影师卢广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在地广人稀的内蒙古,很多煤矿开采的地方, 环境已经破坏到让人“惨不忍睹”的程度:

“现在内蒙古煤矿挖煤不像山西、陕西这些地方挖煤,它是打洞的,要挖井。现在他们不挖井,直接露天矿,露天矿就把整个草原给破坏了。”

记者:“就内蒙草原的生态问题和以往相比您是怎么看的?”

卢广:“如果挖煤的地方,有矿产的地方确实破坏相当严重。当然如果是没有煤矿,那地方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说有些地区整个煤带,一个煤带是50公里。整个煤带的50公里当中全部全面的开发,无须的开采导致了整个环境严重的破坏。很多内蒙有煤矿的地方,几乎环境破坏的是根本没办法看的一个场景。”

卢广以自己在内蒙古的亲身经历表示,牧民抗议矿山或油井破坏环境和草原的事经常发生。为了防止内蒙古的抗议和示威升级失控,中国政府已经加强对内蒙古, 特别是呼和浩特的戒备。虽然如此, 席海明表示,事态不会就此平息下去:

“这东西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不是一个压死人的问题,而这是一个蒙古草原、蒙古命根的问题。你现在刨我的草原,要我的命啊。我们是个游民民族,骑马民族,我们马没了,我们的游牧的草原被你破坏了,牧没了,你说你想让人怎么着? 我觉得这个事情并不是你压死了一个人,该赔多少钱? 该赔一千万,一万万,这对我们来说不感兴趣。我们感兴趣的是我们蒙古草原、我们蒙古人的命运。”

当本台记者问席海明先生, 假如中国政府征询他的意见, 他会如何谏言。 席海明先生表示, 他将要求明确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和严厉地执行,对破坏环境和草原者要严惩; 保护草原环境不是蒙古族人与汉族人之间的矛盾,草原被破坏,被沙漠化后引起沙尘暴,飘到全国各地对汉族人也不好 。席先生强调,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了,蒙古人就不生气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0531-cyl.mp3-0531201116404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