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哈萨克斯坦一新疆维吾尔人面临遣返 -- BBC

中国政府要求哈萨克斯坦当局遣返维吾尔人阿什丁·埃斯莱依
在哈萨克斯坦的一名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目前面临被立即遣返回中国的危险。

据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布的消息说,今年38岁的维吾尔人阿什丁·埃斯莱依目前被关押在哈萨克斯坦某个未透露的地点。

相关内容中国称“东突”武装分子回流新疆图辑:中吉塔三国新疆演练反恐海外维吾尔人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更多相关的故事
相关新闻话题中国, 新疆, 亚洲, 防卫事务, 战争冲突阿什丁·埃斯莱依的庇护申请被哈萨克斯坦当局拒绝。据称他已于昨晚(5月30日)八点被一名哈萨克检控官和两名中国男子从阿拉木图的监狱押解到另外一个秘密地点。两名中国男子很可能是警察。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消息说,阿什丁·埃斯莱依的家人和律师均未被告知他的去向和他的法律状况。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认为阿什丁·埃斯莱依将于今天被送上从阿拉木图到乌鲁木齐的飞机,遣返回中国。

据早前的报道,新疆维吾尔人阿什丁•艾斯莱依在2009年9月逃到哈萨克斯坦。他在2009年新疆骚乱后向自由亚洲电台提供了一名维吾尔人在被警方关押期间遭酷刑致死的消息。

在阿什丁·埃斯莱依抵达哈萨克斯坦后联合国驻阿拉木图办事处于2010年3月确认了他的难民身份。同一年瑞典决定允许其移民瑞典。

然而哈萨克斯坦当局拒绝阿什丁·埃斯莱依离境并在2010年6月将其关押。其后哈萨克当局五次拒绝了阿什丁·埃斯莱依的难民申请并裁定必须将他引渡回中国。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认为哈萨克斯坦当局逮捕阿什丁·埃斯莱依是由于中国对其所做出的毫无根据的恐怖分子的指控,并在中国的要求下决定将其遣返。他们对阿什丁·埃斯莱依的命运极为担忧。

哈萨克斯坦有中亚地区最大的维吾尔人社区。有分析说,在新疆“维稳”,和所谓“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中国获得了哈萨克斯坦的合作。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1/05/110531_xingjiang_kazakhstan.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