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胡锦涛爱将、内蒙书记胡春华亲自接见学生,但蒙族人仍计划今天在全内蒙发动示威,局势一触即发。

内蒙古局势紧张,首府呼和浩特市昨全城戒备,防暴警察进驻市内广场要道,各大学半封校管理。当局还切断市内无线网络,对外声称「反恐演习」,并以手机短讯警告市民勿参与集会。胡锦涛爱将、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胡春华亲自接见学生,但蒙族人仍计划今天在全内蒙发动示威,局势一触即发。

牧民莫日根反对採矿被运煤车压死,引爆的蒙族抗议潮,从西乌旗蔓延至内蒙各地,呼和浩特昨日气氛紧张。当地网民透露,广场要道昨出现大批荷枪实弹武警,市中心新华广场更有装甲车待命,武警监视途人,禁止民众聚集。

当地市民手机不断收到公安局警告短讯,指「少数别有用心者借锡盟案件,煽动非法聚会」,要市民「没有必要尽量减少外出」。网民发现,呼市无线网络受限制,甚至无法上网,电讯商解释是「反恐演习」,市民叫苦。

呼和浩特各大学昨纷传封校,有内蒙大学网友称,考试宣读考场纪律,竟有一条「考试完毕立刻回宿舍」;又指校园内有便衣,宿舍无法上网,学生出校门都要登记。内蒙高等民族专科学校,更有防暴警进驻,学生只能在宿舍或教室看校方提供的红色录像。

总部在美国的南蒙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昨对本报指,蒙族人发起今日在全自治区大示威,相信当局紧急戒备与此有关。该中心又指当局用压制新疆维族的方法压制蒙族,只能压得一时,「他们对蒙族人的歧视不消除,对草原掠夺破坏不停止,蒙族的抗议就不会停止」。

该中心透露,锡林格勒和通辽等地形势十分紧张,通往西乌旗(即莫日根被车死之地)的路口有军警截查,防外地学生和记者进入。总部在本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为应付内地城市的示威,前年调往新疆的多支武警部队,已奉命调回内地。

另据内蒙官媒透露,上周五( 27日),内蒙第一把手胡春华到西乌旗综合高中与师生对话。牧民莫日根事件后,西乌旗发生多轮以学生和牧民为主的示威,并与公安衝突,多人被捕。胡春华在前年底才调任内蒙书记,被视为是中共未来之星。

内蒙抗争事件簿

11/5 牧民莫日根抗议在草原採矿过度,被运煤车辗死,蒙族人不满长期被欺辱
23/5 莫的家人和数百牧民到西乌旗政府抗议,多人被捕;蒙族人网上呼吁集体抗议
25/5  2,000学生游行到西乌旗政府抗议
26/5 锡林格勒镶黄旗 300多人在政府门前抗议
27/5 锡林格勒正蓝旗数百人示威;胡春华赴西乌旗与学生对话
29/5 呼和浩特及内蒙多地军警戒备,呼市更断网封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