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内蒙古群众示威抗议汉人压制

北京(亚洲新闻/通讯社)—内蒙古的群众示威抗议继续蔓延开来,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起因是两名长期同摧毁内蒙古自然环境滥采滥挖作斗争的牧民领袖被汉人打死。

据“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介绍,昨天又有两座城市加入了抗议行列。国际媒体的记者很难前往当地,但互联网上刊登了数百张照片,充分展示了锡林浩特、西乌旗(全称西乌珠穆沁旗)等地以青年为主抗议场面。他们还打出了“捍卫蒙古人权力”、“捍卫故土”的横幅。

“中心”介绍说,截至到六月二日,已在其它地区组织好六场示威抗议。并通过社交网络邀请人们于今天在锡林浩特、明天在鄂尔多斯、后天在通辽参加示威活动。

事件的起因是,五月二十三日,锡林郭勒盟首都锡林浩特市百余蒙古族人在市政府前抗议当地牧民领袖莫日根于五月十日试图阻挠百吨运煤车穿越草场破坏生态环境被活活押死。司机是一名汉人,为了抄近路才强行横穿草场。

部分消息来源称,根据互联网上公布的照片显示,莫日根还被运煤车拖出了一百五十多米远。五月二十四日,以学生为主的两千多人走上街头示威,要求中国当局尊重蒙族牧民维护他们的土地和生活方式的权益。

长期以来,当地蒙族人抱怨汉人只想剥夺他们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煤炭。但中国式的野蛮开发严重破坏了蒙族牧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草场、降雨明显减少。

五月二十四日,当地政府官员向媒体表示,两名汉人司机李林东、卢向东已经被捕。此外,他还称五月十四日当地牧民试图制止西乌旗煤矿的开采,指责煤矿污染空气、环境和水源。接着,又传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矿主纠集工人暴力殴打当地抗议民众致死伤恶性事件。按照地方政府的说法,“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一矿区居民在与煤矿工人冲突中死亡”。指两起恶性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正式批捕,“将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判决”。

然而,示威抗议立即演变成当地人伸张权益的浪潮。长期以来,得益于政府的优惠税收、补贴等政策汉族统治这一地区。内蒙古的两千三百万人口中,蒙古族人仅剩六百万,成为自己土地上的少数民族。专家指出,历来风平浪静的大草原现在局势陡然紧张,一方面是因为大草原成了大污染场,严重威胁了牧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游牧业;另一方面是海外蒙族团体活动频繁。

http://www.asianews.it/news-zh/%E5%86%85%E8%92%99%E5%8F%A4%E7%BE%A4%E4%BC%97%E7%A4%BA%E5%A8%81%E6%8A%97%E8%AE%AE%E6%B1%89%E4%BA%BA%E5%8E%8B%E5%88%B6-2167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