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内蒙管控升级,海外蒙古人士抗议 -- 德国之声

近期,内蒙地区的抗议持续进行,中国当局则出动军警戒严多个区域,且对外封锁信息通道。内蒙自治区党委书记紧急与学生对话,希望结束抗议。与此同时,蒙古人士在世界各地发起请愿和抗议活动。

*5月29日,多名蒙古人到中国驻美大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抗议的蒙古人士提出具体的诉求:要求中共当局严惩故意轧死牧民莫日根的凶手、尊重和保护蒙古人的合法权益以及保护内蒙的生态环境和草原。

近日内蒙爆发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事件的导火索为5月10日,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牧民莫日根为保护当地草场,被煤矿大型运煤车辗扎致死。当地牧民认为,这是一场蓄意谋杀。由此引发人们对长期以来开矿及其他工业对草原破坏这个社会问题的关注。事件发生后,蒙古牧民及学生走上街头示威游行。

27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到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综合高级中学与师生对话。希望缓解当地紧张局势,胡春华承认内蒙近期两起造成人命伤亡的事件"性质恶劣,民愤极大",并表示内蒙古政府会"依法从重从快,予以严惩"。他对学生们承诺要正确处理好矿产开发与保护群众利益的关系。

中国当局在安抚学生和牧民的同时,依然采用强力镇压方式,中国当局紧急对抗议严重的西乌旗等地进行戒严和封校,目前呼和浩特、通辽等地也被戒严。当局起还封锁了一些网上信息通道,包括封锁QQ即时交流和手机上网等。另外在网上发布抗议事件信息的网民遭到警告。

29下午三时,《财经》记者胡剑龙在内蒙古西乌旗采访草原土地与牧场确权问题时,被警察带至该旗巴拉格尔高勒镇派出所,被问讯近四个小时。目前被强行送回锡盟。

据德国之声向内蒙古保卫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了解到,德国、日本、乌兰巴托等地,将于30日举行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以声援内蒙。

综合报道:吴雨 责编:黎京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116007,0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