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内蒙军管 军警辗示威者 抗议更烈到第六天 内蒙大批军警镇压示威多人被捕

内蒙连日爆发示威,当局出动大批军警武力镇压,双方发生冲突,有示威者双脚被辗断,大批示威人士被捕。消息指,当地人将在下周一到内蒙首府呼和浩特发起大型示威。(毕子默报道)

对于内蒙古连日的示威,记者周五采访了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他表示连日以来各地学生和牧民示威持续,当地出动大批军警镇压,过程中示威者和军警发生冲突,有示威者被捕,在其中一场示威中,更有一名女子被辗断双脚。

另外,席海明说当局现时已派出大批军警在当地实行非正式戒严,而部分通信亦受到阻碍。虽然当局采取封锁打压手段,但他预计措施将无助阻止民众上街抗争。他说,蒙古人是游牧民族,但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长期以来被逐步剥夺,民众无法生存,积累民怨极深,已经触及爆发点。他说,当地人现正策划在下周一聚集到内蒙首府呼和浩特的新华广场发起大型示威。

席海明:“昨天镶黄旗学生出来示威了,几百人。然后东乌旗的学生上街了,西乌旗的学生而且跟警察发生冲突,十几个人受伤,有个女孩子两个腿被警车压断了。今天早晨,正蓝旗的牧民进城游行,四、五百人,抓了几个人了已经。戒严倒没有公开公布,但他们在这么做,他们靠军警来控制,满街都是军警,封路的牧民都给拦住了,就靠军警。现在你打电话就是打不通。蒙古人这个事他拦不住了,因为这个矛盾积怨太深了。他现在就是挖我们的根,我们草原没了,让我们已经完蛋了,不出来拼命我们没有活路了。蒙古人提出来5月30号要上街,5月30号说新华广场集合,我认为集不成,为什么呢?因为共产党会封锁新华广场。”

周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当局采取封锁措施,试图平息已经持续了5天的蒙古族牧民和学生的抗议。尽管如此,仍然有蒙古族牧民继续走上街头抗议。

抗议的导火索是当地一名蒙古族牧民被外地运煤卡车轧死。当局已经逮捕了肇事的两名汉族司机,并且表示要严厉处罚他们。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西乌珠穆沁旗的居民对路透社记者说,周五当地开始实行军管。正蓝旗一名叫塔纳的居民说,有警察在街头实行戒严。

西乌珠穆沁旗的居民对记者说,昨天一切还很正常,今天就开始封锁了,有警察在街头巡逻。在靠近政府建筑的汽车站,一名官员说,上午实行军管后,所有公共汽车都停止运营。

尽管如此,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中心的恩和巴图说,27日上午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仍然有数百蒙古牧民不顾当局戒严,走上街头向旗政府游行,要求尊重蒙古牧民的权利和尊严。

实行军管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说,防暴警察和保安人员严密把守正蓝旗的所有学校。蒙古族学生试图参加牧民的抗议时被学校当局和防暴警察阻拦。

另有报道说,还有成千上万牧民前往旗所在地,增援在进行的抗议。

互联网上的消息说,在西乌珠穆沁旗昨天的抗议中,防暴警察故意驾车冲向蒙古族抗议者,四名蒙古族女学生被撞成重伤,其中一人的腿被完全轧在车轮下。

报道说,受伤者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急救治疗。另外还有十多名蒙古族学生在同防暴警察的冲突中被打伤。

中共当局采取管制措施,在内蒙古各地突袭网吧,试图防止蒙古族学生在互联网上发布有关游行的信息。尽管如此,锡林浩特蒙古族抗议的录像被人传到网上,在youtube网站发表。

导火索、积怨
中共政府对内蒙古、新疆和西藏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边疆民族地区实行严密管制,那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内蒙古自治区占中国总面积的1/10多,同蒙古国接壤。按照中国法律规定,那里是实行民族自治的地区。但实际上,当地蒙古族说,作为少数,他们并没有自治的权利。

蒙古族现在仅占内蒙古2400万人口的1/5。内蒙古是中国最大的产煤地,为中国半数发电厂供煤。内蒙古的蒙古族很少向新疆和西藏的当地民族那样走上街头表达不满,因此最近的抗议显得非同寻常。

在乌兰巴托流亡的内蒙古人图们乌力吉说,在内蒙古快速的资源开发极大地损害了当地蒙古人的利益。他对记者说,现在内蒙古的蒙古族已经变得忍无可忍,他们无法按照原来的方式生活,这次蒙古牧民被轧死不过是个导火索,这件事会让中国的蒙古族团结起来抗争。


  • 内蒙古窝电700亿度送不出去 国家电网垄断设限 05-27


  • 内蒙抗议再次升级 武警撞学生 压断女学生双腿 05-27


  • 内蒙示威不断扩大 示威人士又利用新招防范警方 05-27


  • 来稿 内蒙钱云会 - 莫日根被杀组图 血腥慎入 05-26


  • [组图]中国内蒙爆发30年最大规模抗议活动 05-26


  • [组图]内蒙周三蒙古族继续大游行 2000学生参加 05-26


  • 内蒙古百姓也怒了示威追元凶 与武警对峙 组图 05-25


  • 抗议煤矿污染 内蒙准新郎惨死铲斗下 05-22


  • 钱云会再现?护草场内蒙牧民挡车遭轧死 组图 05-20

  • 内蒙古草原五月雪 组图 05-08


  • 拒妥协合作 内蒙古异见人哈达妻儿被正式批捕 评(1) 05-07


  • 为弟弟请律师 女教师被内蒙古警察迫害致死 05-02


  • [图文]内蒙25亿身家巨商自焚而亡 包头炸开了锅 评(1) 04-24


  • [组图]内蒙古发现最大型1.65亿年前蜘蛛化石 04-22


  • [组图]哈达 内蒙古民族英雄 04-16


  • http://www.aboluowang.com/news/data/2011/0528/article_125751.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