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中国内蒙爆发30年最大规模抗议活动 -- VOA

中国内蒙锡林浩特爆发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2000多名蒙古族学生和牧民在当地政府所在地示威,要求惩罚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保护蒙古族人民的权益和他们赖以生存的牧场和家园。

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媒体负责人霍特拉(Dugarjab Hotala)对美国之音说,5月25日,2000多名蒙古族学生在内蒙锡林浩特政府大楼前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政府尊重蒙古族牧民的权益和尊严,惩罚开煤车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

这位负责人说,这是内蒙30年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当局面对如此多蒙古族学生和牧民的抗议,没有采取强制的措施,在对学生和牧民代表做出三项承诺后,抗议和平结束。

霍特拉说:“第一是处理莫日根被碾死的事件;第二是其它的冲突要合理的解决;第三是以后要尊重牧民的权利,类似的事情要在当地的媒体上曝光。”


不过,两天前由上百名的牧民和部分学生参加的示威,却遭到了当局的镇压,至少5人被捕,其中包括一名蒙族学生。这位人权观察人士说,当地蒙族人对于汉人肇事者所说的轧死一个蒙古族人最多赔40万元感到特别愤慨,才激起民愤,引发抗议。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说,当局承诺这次事件的受害者家人将获得房子和60万元的赔偿。两名肇事者逃逸后已经被缉拿归案,将受到审判。

面对一些商人唯利是图,不顾环境保护和牧民的利益,肆意开采当地的煤矿,一些牧民们自发地组织起来进行维权。今年5月10日晚,莫日根和一些牧民在浩勒图高勒镇其家附近的公路旁,阻止破坏牧场的运煤卡车经过。在拦截过程中与酒后驾车的司机李某和卢某发生争执。莫日根在车前阻挡,却被卡车从身上碾过,拖出150多米,当场死亡。

牧民莫日根被运煤车碾死的事件,随着各方事态的发展、陈情抗议等方式的不断升级,最后演变成内蒙3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有着其深层的原因。

*阿嘉活佛:蒙古族人权被践踏家园被侵蚀*
在美国的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的原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的青海塔尔寺住持阿嘉仁波切(活佛)说,他对莫日根因捍卫蒙古牧民权益和家园被活活碾死感到非常痛心和震惊,为莫日根的死亡,念经祷告。

他说:“在内蒙,有大量的内地人的移民,近期对内蒙资源的大量开发,对环境保护和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侵蚀,非常厉害。当地蒙族人忍无可忍时,只能‘官逼民反’,起来捍卫自己的权益。”


他说,蒙古族是中国经济发展中被遗忘的弱势群体,不仅他们的文化和民族权益被侵蚀,而且他们世代赖以生存的家园被无情的侵占和践踏。阿嘉仁波切说,这不仅暂时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将来对我们的子孙后代更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525-Mongolian-12260190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