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蒙药化学学科创始人 -- 博·格日勒图博士

记降脂蒙药与新药研究的蒙古族科学家
博·格日勒图博士是内蒙古大学教授,内蒙古自治区蒙药化学学科创始人,是自治区蒙药与新药研究领域的第一位博士和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蒙药与新药研究创新团队领军人才"荣誉;2010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同年获得蒙古国政府科学合作最高奖"科学技术功勋奖"。

博教授是在日本东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的第一位蒙古人。1999年在日本获博士学位后,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内蒙古大学;2000年成立内蒙古大学蒙药研究所;2003年建立内蒙古自治区蒙药化学重点实验室。十多年来,在蒙药和新药研究领域取得数项突破性科技成果,获得发明专利6项,培养了国内外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多名,国际上共组织召开5届"世界蒙药与新药学术研讨大会",为国际蒙医药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国外数所大学名誉教授和荣誉博士称号,是国际蒙医药界著名学者之一。

用世界公认技术揭示传统蒙药固有药效
博·格日勒图博士在蒙医药研究领域作出的最重要的科学贡献是第一次把降脂传统蒙药研究到分子水平,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一种最新的降脂药用化合物GBN,用现代科学揭示降脂蒙药的活性物质及其分子结构,成功地完成了GBN的化学合成和药理毒理及药代等成药性评价工作,为研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降脂创新药提供了有价值的候选药。该研究成果2006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410096611.7),2009年入选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项目重大新药创制项目

传统蒙医药与祖国传统中医药一样,数千年来为各族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但是随着现代医药学的发展,当人们依据西药研究思路探究传统蒙药的活性物质、药理毒理及其作用机理等现代医学中的基本问题时,传统医学很难给出系统的科学证明。因此,国内外不少学者不能理解或不愿接受传统医药的医学价值。在回答这个科学问题方面,博·格日勒图博士用现代化学、生物和药学技术系统地研究了降脂传统蒙药,首次发现了降血脂活性物质,系统地揭示了降血脂药理毒理和医药价值,用世界公认的当今先进技术证明了传统蒙药固有的降脂药效。因此,这项降脂蒙药与创新药研究成果对祖国传统医药的继承和发展将成为一件积极的科学证明和一种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次发现降脂新物GBN,希望合作开发一类创新药
博·格日勒图博士向笔者介绍说;医药创新和人类健康角度方面,现在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是高血脂相关的心脑血管病,一年30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我国高血脂相关患者达两三亿之多。国内外医治高脂血症的常用方法是用药,最常用药是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但是他汀类药物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开发一种能够替代他汀类药品,无毒副作用的新型降血脂药物意义重大。

新药市场需求和医药事业发展方面,世界上降脂药年销售额超过300亿美元。但是,至今我国还没有上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降血脂一类创新药,因此我国医药界亟待研发降血脂创新药。另外,国家级创新药研发项目的完成,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而且对培养国家级科技创新人才、获得世界级科技创新成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博·格日勒图博士向笔者介绍;项目的可行性方面;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学校的支持下,内蒙古大学拥有一支研发能力较强的自治区级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建设了较现代化的自治区级蒙药化学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大学蒙药化学与新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处于先进水平。因此,本项目的完成方面我们有人才、有技术、有基础,而且更有信心和决心。

化学一类创新药研制包括基础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三个阶段。十一五期间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下,已完成降脂创新药GB-N基础研究;十二五期间计划用二年内完成第二阶段的临床前研究工作,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所需经费1000万元。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后可以与企业合作,用三年时间完成第三阶段的临床试验工作获得新药证书,生产我国发明的降脂创新药,向国内外心脑血管病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中国创新药。希望五年内获得上亿元价值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2011年完成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课题后,博·格日勒图博士向笔者讲道;期望国家继续滚动资助第二阶段临床前研究,但是最近获知国家不继续滚动资助了,要求研究单位自己注资完成第二阶段临床前研究,国家事后给予经费补助。因此,创新药GBN项目现在急需获得第二阶段临床前研究经费1000万元。

博·格日勒图博士说;我们获得相关降脂新药发明专利已有几年之久,如果近期得不到继续资助,科研项目将会中断,在国内外激烈竞争中可能会失去宝贵时间和抢先机会。因此,衷心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资助,让我们共同解决研发创新药需经费,为数亿心脑血管病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创新药而继续努力。

博·格日勒图博士联系方法:Mail: borjihan@imu.edu.cn;13704750866@163.com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