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奈勒尔图与地下情报网

20世纪30至40年代中期,呼伦贝尔地区曾有一个主要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地下情报网,他们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默默工作和活动在隐蔽战线上,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由于种种原因,新中国成立后,他们不为人所知,亦不被理解和受到不公正对待,直至今天他们仍湮没无闻,作为这个情报网的负责人之一奈勒尔图即为其中之一。
奈勒尔图,达斡尔族,郭博勒哈拉,又名郭文贵,生于光绪三十年(1904)四月,内蒙古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人。其父曾在苏木任笔帖式(秘书),其叔伯弟郭文通(见本书)任伪满少将团长。青少年时期,奈勒尔图先是于1918年3月至1922年4月入海拉尔呼伦贝尔蒙旗小学校读书,后于1922年5月至1924年7月入呼伦贝尔蒙旗中学学习。这两所学校均由当时已颇有名气的郭道甫担任校长,奈勒尔图从中受益匪浅。其间,在他13岁的时候,由于巴布扎布匪乱,全家避居齐齐哈尔数月之久,家庭财产损失殆尽;次年在他刚入学时,适逢海拉尔发生传染病,其父又因病故去,第二年大姐亦病故,1924年6月兄弟去伊敏河游玩落水身亡。遭此接连打击,家道开始衰落,靠亲友帮助和母亲替人做活维持生计。
迫于全家人的生活,奈勒尔图于1924年7月中断学业,到由各旗牧民集资兴办的呼伦贝尔蒙古合作公司下属的贝尔湖分社谋生。贝尔湖分社主要收购当地的畜产品并发往哈尔滨和内地,换回牧民的生活用品,奈勒尔图在其中担任仓库保管员工作,即任职员。在这里,奈勒尔图认识了来自俄罗斯布里亚特的蒙古人色登伊西等人,开始接受俄国十月革命和“外蒙古”平民革命的影响,加之先前受郭道甫的教育,使奈勒尔图很快走上了争取民族解放的道路。这一期间,他加入了由郭道甫、福明泰创建的呼伦贝尔青年党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并被色登伊西招幕为苏联远东军情报人员,由此开始他长达20余年苏联地下情报人员的生涯。
1927年,随着中苏关系恶化,东北军阀张作霖封闭了由“外蒙古”合作社海拉尔分社支持的蒙古合作公司的一切商业活动,不得已,奈勒尔图到呼伦贝尔蒙旗皮毛公司从事收购羊毛的工作,直至1932年6月兴安北省成立。这一期间,奈勒尔图和其他人入“外蒙古”国境,追随郭道甫、福明泰,参加由其发动和领导的1928年7月呼伦贝尔青年党暴动。由于力量对比悬殊,这一暴动很快在东北军的镇压下失败了,一部由福明泰带往“外蒙古”,一部由郭道甫带领与东北军讲和。而呼伦贝尔青年党的工作,则交由奈勒尔图、阿达、华林泰和葆定等人代理。他们接受任务后,在几年时间中,除帮助几十名少数民族青年办理出国手续、提供旅费外,还承担秘密护送若干人出境的任务,如:1929年,选派察迪和阿比(达斡尔族,莫日登哈拉)2名知识青年潜往蒙古学习;1930年夏,选派多尔那(又名郭兴善)潜往苏联学习;1931年夏,选派青年牧民东保(又名额尔登毕力格,达斡尔族,苏都尔哈拉)潜往苏联学习;1931年12月,选派东北蒙师毕业生苏和巴图尔(达斡尔族,郭布勒哈拉)和色尔古楞(达斡尔族,敖拉哈拉)2人潜往苏联学习等。
1932年6月,兴安北省成立后,奈勒尔图任兴安北省公署地方科属官,1935年1月任会计科属官,1942年10月任保健科事务官,1945年1任索伦旗公署总务科长等职。这一期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呼伦贝尔,也是奈勒尔图与荣茂(哈斯巴特尔,见本书)组建地下情报网和开展活动的主要时期。1935年,奈勒尔图与荣茂应召前往哈尔滨,在苏联有关方面指示下,开展搜集日伪军事战略计划、军事设施、道路桥梁、军警分布及日伪军警特宪等方面的情况,并由他们负责领导这一情报网的工作。这个情报网先后有30余人参加,主要分工如下:
兴安北省公署的情报由公署秘书官华林泰(达斡尔族,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毕业)和胡色文(陈旗人,日本留学生,额尔钦巴图省长的秘书官,兼日语翻译官)负责;
新巴尔虎左、右两旗由宫楚格扎布、阿尼二人负责;
陈巴尔虎旗由阿昌嘎、色尔杰布、普日格通等人负责提供;
索伦旗由依信太、达赉·绰克图负责;
三河一带的情报由先后任过旗长的乌云毕力格(达斡尔族,莫日登哈拉)、额尔登泰(达斡尔族,敖拉哈拉,见本书)、哈·色仁(布里亚特蒙古族,见本书)等人提供;
兴安北省警备司令部以及西部边境的情报主要由郭文通(时任司令部参谋处长,后任骑兵第七团团长,有关方面已证实郭的情报员身份)、额尔很巴雅尔(时任司令部翻译)搜集;
海拉尔市内及铁路沿线由鸿发(汉族)、扎尔嘎勒提供;
扎兰屯、齐齐哈尔方面由德文斌、鄂廷勋提供。
此外,尚有巴尔拉木(俄侨)、阿勒精泰、晓云、恩克巴图等也参与了搜集情报的活动。
奈勒尔图也亲自参与搜集情报的活动,如:到兴安北省公署民政厅长善吉米图家探听伪省公署内部、新右旗及西部国境线上的消息;去哈斯仁旗长、科长达赉·绰克图、宝·阿比德家听取仁钦多尔吉等人到岭南、霍林河、毛登嘎锡里方面的活动;去第十军区司令官郭文林(奈堂弟)家喝晚茶、闲谈,从中探听有关军事方面的情况。
奈勒尔图与荣茂还将后者的亲侄子恭格布的冬营地作为中心联络站,备有轻武器、乘骑及食品。恭格布常住冬营处,接待上述人员,亦为他们当联络人和向导。
在上述活动中,华林泰、胡色文提供过很多有关兴安北省方内部绝秘文件,会议纪要和政策方针的资料。曾任警备军司令部翻译官、索伦旗科长的额尔很巴雅尔,提供过许多军事内部机密文件、边境地图照片以及旗内重要统计资料。历任兴安北省警备军司令部参谋处长、骑兵第七团长郭文通曾率部驻军于西部国境线贝尔湖、诺尔罕、扎门胡得格及黑山头一带,并参加边境多次大小军事冲突和诺门罕战役。他多次提供了日伪军的战略战术计划和军事行动情况。兴安北省警备军司令部曾经收到日本军部(名义上是满洲国治安部)发来的军事绝密文件《全国军警配备情况》,有20万字,共3本。郭文通通过额尔很巴雅尔偷取存于副官处的一本,交给苏联远东军情报部门。郭后对额说,苏联远东军方面认为这份文件在军事上极其重要,当时表扬了他。这份文件,对苏蒙两国提早做好抵御准备上起到很大作用。
1935年夏,在满洲里举行“满”蒙边境谈判会议,长达5个月,双方争执得极为激烈,最后未能达成任何协议而散会。当时以“满”方翻译员身份参加会议的华林泰和以会议记录员身份参加的额尔很巴雅尔等人,随时向奈勒尔图反映了日军代表(即海拉尔特务机关长)的阴谋策划以及双方代表发生的激烈斗争等情况。
由于日本特务机关不断加强统治和搜捕活动,奈勒尔图领导的地下情报网中亦有人员被捕牺牲和下落不明的。如1940年额尔登格由苏方派遣入境,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后惨遭杀害。苏和巴特尔1941年至1944年曾数次入境,最后一次被日伪军警发现并包围,战斗到最后一刻举枪自尽。荣茂两次被捕,1944年第二次被捕后惨遭日本宪兵队杀害。
1945年8月,日本统治垮台,苏联红军进驻呼伦贝尔地区。奈勒尔图与苏军方代表(亦是奈勒尔图情报工作负责人)卡尔洛夫取得联系,先是协助苏军在海拉尔地区开展肃反——逮捕多名日伪宪兵特务,继而前往新左旗,邀请原兴安北省省长额尔钦巴图出任呼伦贝尔地方自治政府主席。同年10月呼伦贝尔地方自治政府成立后,奈勒尔图在卡尔洛夫的举荐下,任呼伦贝尔巴尔虎合作社社长直至1948年2月。此时的呼盟牧区由于交通不便,物资奇缺,牧民生活极为困难。合作社成立以后,大量收购畜产品,送往哈尔滨等地,换回牧民急需的生产生活用品,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牧民的需求和困难,深受牧民群众的欢迎。这一期间,奈勒尔图受地方自治政府的派遣,与郭文通、哈达等人,在蒙古驻苏武官旺丹上校的陪同下,前往长春苏军最高指挥部,使被拘押于海拉尔东山原日军兵营内的第十军管区l 000多名官兵获得释放。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苏方通知奈勒尔图:新中就要诞生,中苏两国将结成友好同盟国家,所以今后两国间不需要地下工作了。于是,奈勒尔图等人解散了反满抗日地下活动组织,与苏方情报部门断绝了关系。
新中国成立前后,鉴于呼盟牧区流行性病、人口下降,又无诊所,有关方面决定将巴尔虎合作社改组为蒙古医务会,下设4个诊所,由奈勒尔图任会长,开展牧区卫生工作。1949年8月以后直至1956年,他主要从事与牧区相关的工作,先后任牧民合作社营业部主任、牧民招待所主任、牧民服务社主任、呼伦贝尔畜产公司门市部主任,1953年8月调转内蒙古东部区联合社工作,1954年1月入内蒙古合作干部学校,同年8月调呼盟合作社联合社,12月再调呼盟供销合作社干部训练班工作直至病逝。其间,奈勒尔图先后参加了党所领导的“一条心”运动,经历了整风、审干和“三反”、“五反”等运动,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坚定了自己的立场,决心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而奋斗。
奈勒尔图中等身材,为人忠厚老实,寡言少语。1956年10月6日,因患食道癌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52岁。20世纪60年代初期,奈勒尔图次子洛德苏尔(退休前在呼盟教育局教研室工作)去呼和浩特公出并至其叔郭文通家中探望。郭文通拿出1956年奈勒尔图写给他的信给洛德苏尔看,信中说:我们过去所做过的一切事情现在已经变成历史了。我们现在已和苏联方面结束了地下工作的来往,今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要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要总拿过去的事情摆功劳……非常可惜的是,这封信在“文化大革命”中下落不明,但郭文通的那段活动却因此而由有关方面加以证实,亦留在了历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