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毛泽东“孤魂幽灵”在中国

12月26日是毛泽东冥寿118岁的日子。对于中国人来说,毛泽东是中国的灾星还是中国的救星,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依然百感交集。中国官方对毛泽东的评价为功过三七开,但深入独立的研究则被划入禁区。

毛泽东、希特勒和斯大林三个人中谁最坏?
前几天,一位英国朋友问我,毛泽东、希特勒和斯大林三个人中谁最坏。我不假思索回答说,毛泽东最坏!不过,很快我就感觉这个回答有问题。毛泽东、希特勒和斯大林都是上个世纪世界上最大的独裁者和大屠夫,他们都犯有"反人类罪",区别在于他们犯罪的所在地不同,犯罪的目标不尽相同,犯罪的手段也不尽相同。

对于中国人来说,毛泽东是一个大灾星;对于犹太人和欧洲人来说,希特勒是一个大恶魔;对于苏联人和东欧共产国家来说,斯大林是一个大屠夫。灾星、恶魔、屠夫都可以准确的用在三个人身上。

毛泽东统治中国是在1949年开始,二战早已结束,他没有也不可能通过发动大规模对外战争来杀人,也不存在种族屠杀问题。毛泽东杀人的对象是中国人,而且是在和平时期。土改、三反、五反、镇反、反右、文革,毛泽东杀人的手段是通过残酷的政治运动屠杀所谓阶级敌人和知识分子,仅文革非正常死亡就达200多万人;1958年,毛泽东发动大跃进运动,要赶英超美,大炼钢铁、大食堂、亩产万斤,通过乌托邦式的谎言和欺骗制造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三年大饥荒,饿死三四千万中国农民。

希特勒是个极端的种族主义者和反犹太主义者,深信日耳曼人的种族优越,对犹太人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希特勒发动二战,铁蹄踏遍几乎欧洲全境,欧洲各国人民惨遭战争杀戮,灾难深重。

斯大林在统治前苏联期间,全面推行农业集体化政策,导致了严重的饥荒。乌克兰、北高加索、伏尔加地区、哈萨克斯坦、西伯利亚等地死亡的人数大约在600万--1000万之间,其中以乌克兰大饥荒最为惨重(饿死250万--500万人)。斯大林对政界和军队中的大清洗导致最少100多万人死亡。

除了希特勒外,上个世纪的共产主义运动给人类社会造成的伤害最大、最久远。如果从屠杀本国人民比例上来说,最可怕的要数波尔布特统治下的红色高棉和金日成家族统治下的北韩。红色高棉在统治柬埔寨期间,杀了一百万人,占当时的柬埔寨总人口七百万到八百万的百分之十五左右;北韩的屠杀没有确切数字,但比例上应该与红色高棉相差不多。

中共为什么没有"反毛"的"秘密报告"?
斯大林1953年去世,三年后,赫鲁晓夫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中发表了"秘密报告",对斯大林展开全面批评,震动了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引发东欧的一系列骚乱。任期内,他实施去斯大林化政策,为大清洗中的受害者平反,苏联的各领域均为活化,尤其文艺获得解冻。从某种意义上说,赫鲁晓夫的去斯大林化政策的实施,为后来的戈尔巴乔夫"新思维"铺平了道路,最后导致苏联解体和东欧变革。

毛泽东1976年去世后,接班人是忠诚于毛泽东的华国锋。但是他的"两个凡是",致力于继承毛泽东遗志,阻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被毛泽东废黜的邓小平重新被启用,华国锋等遭到批评,并最终被迫辞职。

邓小平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开始否定毛泽东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启用胡耀邦、赵紫阳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经济领域推行联产责任制和市场经济,在政治领域开展思想解放运动和为历次政治运动的受害者平反,文化界开始活跃起来,言论自由也宽松了许多。尽管在事实上否定了毛泽东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政策,但与赫鲁晓夫彻底否定斯大林不同,并没有彻底否定毛泽东。

斯大林去世后,赫鲁晓夫有否定斯大林的"秘密报告",而毛泽东去世后,邓小平没有否定毛泽东的"秘密报告",原因何在?我的理解是:

一、斯大林之前有列宁。赫鲁晓夫否定斯大林,但没有否定列宁,如果连列宁一起否定,就等于否定了苏共;而毛泽东之前并没有一个中共的"列宁",否定毛泽东就等于否定了中共,这是邓小平不可能做的事情;

二、毛泽东在和平建设时期进行的政治运动和乌托邦式的经济政策,并非毛泽东一个人就能完成的,许多中共领导人都支持并参与了一系列罪恶。如反右运动,邓小平任中共中央反右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主持并积极推进反右运动,疾风暴雨式的运动将55万人划为 "右派分子",是毛泽东最初估计的右派人数的一百多倍。虽然在23年后邓小平承认自己对反右扩大化负有责任,但是他仍然主张发起这场运动并没有错,只是运动被错误地扩大化了。邓小平不敢彻底否定反右运动,其实说到底,他不能自己否定自己,所以也不能彻底否定毛泽东;

三、毛泽东对人民彻底洗脑,尤其是文化大革命十年。有人形容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人是"吃狼奶长大的",就是说毛泽东的毒素已经渗入到人们血液中和骨髓中,支持和拥护毛泽东搞阶级斗争那一套的大有人在,不仅在中共党内,就是在普通民众中都大有市场。因此,彻底否定毛泽东会有执政危机。这些年来,重庆肆无忌惮大搞"唱红"运动,继续为屠夫毛泽东歌功颂德,竟然还能赢得那么多人热衷(至少在表面上),可想而知,毛泽东毒害人民有多深!

"毛泽东热"究竟热到什么程度?
有一次我乘火车,有穿着列车员服装的售货员在车厢间走来走去,专门兜售毛泽东纪念品,还站在车厢中间大声宣传毛的纪念品。我实在忍不住了,站起来厉声呵斥道:"毛泽东是个大屠夫,是个罪犯,你知道吗?你的家人有没有因为毛泽东而受到迫害?你的亲戚呢?60年你们家人或亲戚有没有被饿死?请你出去吧,不欢迎你的宣传!"这个售货员竟然不敢正眼看我,一声不吭,灰溜溜走了,再也没见他出现。而整个车厢的乘客,并没有人谴责我,却有人用惊诧的目光扫来,随后就是微笑。

从"大团结"到"四人头"(毛周刘朱),现在中国钞票上只有一个毛泽东人头像。毛泽东热最早我的感受还是乘出租车,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眼前却是一个晃晃悠悠的毛泽东像。我问司机为何悬挂毛泽东像,司机说,毛泽东是神,可以用来辟邪。尤其在农村老百姓家里张贴毛泽东画像的比比皆是,拜菩萨、拜关公、拜毛泽东,中国人祭拜的又多了一个神。

令人讨厌的是,电视节目插播的广告,很多是在兜售毛泽东纪念品。黄金首饰、手表、纪念邮票、连号钞票等,全都是毛泽东。这说明在中国人群中确实有一些人崇拜毛泽东,也说明中共当局默认这一举动。但据我接触社会的层面,所谓"崇毛热"其实没那么热,只不过是热闹而已,尤其是年轻人。乌有之乡的那些"毛左",在民间并没有多少市场。焚烧南方报纸,只不过是个别毛派极端分子的闹剧。

重庆的"毛泽东热"是官方组织的"毛泽东热",并不能真正反映广大民众的心理。为什么重庆有"唱红",而中国其他地方没有呢?在我看来,把毛泽东从神坛上拉下来,轻而易举,反对者尽管有,但绝不是大多数。"偶像的黄昏"已经黑下来了!

上个世纪世界上三大魔头,希特勒早已被德国人抛弃,斯大林也被苏共否定,只有毛泽东的幽灵还在中国游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