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内蒙古保卫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哈达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于1995年“因言获罪”被当局判15年监禁,应该在2010年12月10日出狱,但由于哈达一直未答应当局的条件,直到现在仍被关押在呼和浩特市郊的一个秘密处所。内蒙古保卫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哈达,并为他看病、保证他的安全。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10日的一份新闻稿说,哈达本该于一年前获释,可是北京当局却在没有启动新的起诉程序的情况下继续羁押哈达。内蒙古保卫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说,在继续羁押哈达期间,当局试图让哈达写悔过书,但遭到拒绝。

“去年12月10号这天已经是到了他刑满释放,按共产党的话应该是15周年刑满释放。但是不仅没让回家,最后还关到一个旅店或者是宾馆里头,一直不让他回去。共产党在给他谈条件,要释放就让他写一个认罪书,就放。哈达不仅没写认罪书,还一直坚持他们抓他是错的,将来要起诉他们。这样的话,他们一直就对他施加压力。最后看哈达这儿行不通了以后,就找个藉口说他太太有一个书店,说她非法经营。后来又把他的孩子也给抓了。共产党都是这样,抓他认为是对了,坐满了15年了,还要让人认罪。这种做法是对人的一种侮辱、羞辱和精神上的折磨。按西方的观点,哈达的思想主张是不算犯罪的。共产党按它自己的法律把他判了15年,15年坐满了那就该回家了,结果不仅不让他回家,还为了给他施加压力把他老婆、孩子也给抓起来。当然后来把他孩子放了,老婆还没放。哈达被关的时候曾经绝食,最后共产党没什么办法了,就找他的小姨子辛娜的妹妹给他去做工作。她去了以后哈达给她讲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主张,最后小姨子感动得都哭。她给我表示,受到姐夫的感动,决心要学蒙语,现在不知道学得怎么样了。”

据席海明披露,当局在对哈达威逼不果的情况下,使用了利诱手段,但哈达仍不为所动:

“现在共产党就是要一个台阶。一个是让他认罪或者是编一些东西来骗他。因为哈达被关了15年没有屈服,所以现在他们压他已经是压不了,就只能欺骗他,给他这个许诺、那个许诺。哈达就针对这个说你们不要骗我、愚弄我。刚开始他们给哈达一些许诺,说出来以后让你们全家人出国,给你孩子找好工作。因为他孩子由于哈达受株连被抓过好几次,孩子也是没有工作。人心都是肉长的,都是为孩子操心的,我想哈达也是一样的。但是,就是这样,他一直坚持不用自己的信念来做买卖,一直不屈服。所以从这一点上证明哈达这个人真是我们蒙古人的骄傲,是我们蒙古人的曼德拉。”

这位人权活跃人士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哈达:

“立即释放哈达,另外对他的健康、对他的身体要好好检查,保证他的安全。”

哈达的小姨子娜仁说,她的姐夫及其家人从未试图推翻政府或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任何特务组织的特务,也没有任何国家机密可以泄露。

被族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在1992年参与创立“南蒙民主联盟”,主张争取南蒙自决。他在1995年被以“颠覆政府”及“间谍罪”逮捕,翌年判刑15年。由于他一直坚持自己无罪,去年12月10日刑满后再被软禁。其妻辛娜及儿子维勒斯亦于去年哈达刑满前几日被关押。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