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内蒙古曼德拉”哈达获得中文笔会大奖 /王宁

昨天12月13日星期二,内蒙古保卫人权联盟主席席海明对博讯记者说:“我们蒙古人已经给哈达定位是‘内蒙古曼德拉’,内蒙古曼德拉这次获得独立中文笔会的 ‘狱中作家奖’是他和蒙古人的荣誉。”他又说:“人权是平等的,就是无论是红人、绿人,还是什么人都是要有一样的人权的,蒙古人或者任何一个民族有人权,对其它民族不讲人权,那就是‘吃人血馒头’。”

今年是第二届的年度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暨第六届“狱中作家奖”发表的年份。该评委会日前决定授予给哈达、秦永敏和陈卫2011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同时授予另外9人为名荣誉会员称号。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日”的新闻公报中说:“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无惧多次监禁的写作勇气和坚韧毅力”。记者获悉,这次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总奖金是六千美元。

记者联系了独立中文笔会常务秘书张裕,张秘书发来了新闻稿,写到哈达时说:“哈达,现年56岁,原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编辑,在从事編輯工作的6年中,哈达致力于拯救频临灭绝的蒙古民族文化,在此期间他和妻子新娜在呼和浩特市开设了一间宣传蒙古文化的书店。哈达于1995年12月10日被捕,1996年被加以“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判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当局指控哈达创立蒙古少数民族维权协会“南蒙古民主联盟”和地下刊物《南蒙古之声》杂志等,而事实真相则是哈达在入狱前曾撰写《内蒙古的出路》一书,这本书的内容包括历次政治运动中蒙族人被迫害致死的情况,以及蒙族文化和宗教传统受到冲击和破坏的现实。哈达在赤峰市内蒙古第四监狱服刑期间,据报因拒不认罪而不时遭到虐待以至殴打,长期被监狱当局禁止阅读和写作。他于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由于拒绝了当局用给他和家人“安排工作”等诱惑而坚持理念,至今仍被当局非法秘密关押。当局在他被关押期间对他的妻子和儿子长期监控、威胁和骚扰,并在他刑满前夕查封了他妻子赖以维生的书店,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妻子和儿子分别关押在不同地方,用亲情进一步的威胁折磨哈达,但哈达始终不屈。“和平与非暴力”一直是哈达坚持的主张。国际笔会等人权团体对哈达案一直非常关注,认为这是一个中国当局侵犯言论、出版、结社、集会自由等基本人权的典型案例,加拿大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相继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

58岁的秦永敏1979年民主墙运动期间创办刊物《钟声》,1981年头次被捕,后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8年。出狱后发起起草《和平宪章》和平反“六四”等活动,随后被劳动教养两年。1998年在武汉创办《中国人权观察》通讯,同年公开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并到湖北省民政厅申请注册,1998年11月30日被捕,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2010年11月底刑满获释后,他无惧高压和尚处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的时期,继续坚持写作并报道国内维权动态。他于今年5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他的主要作品有:《当代中国民主转型的四个阶段和目前的形势与任务》,《从当代中国民主运动重新认识梁启超》,《论权利本位观念的社会哲学》,长篇小说《多少恨,昨夜梦魂中》等两千多万字。

陈卫现年42岁,1989年在北京理工大学求学期间参与八九学运,为此入狱一年半并被失去学业,此后投身自由写作和人权民主运动。1992年因参与“中国自由民主党”组党活动和筹备“六四”三周年纪念活动而再次被捕,后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被判刑5年。1997年出狱后,继续进行有关民主理论的写作和民主人权活动,直至今年2月被当局三度逮捕入狱,超期羁押至今。陈卫也《零八宪章》的首批签署人之一。陈卫不仅用笔写下大量宣扬民主和普世价值的作品,更以实际行动谱写出国人追求宪政人权的自由篇章,他因此而付出的代价和牺牲使他不仅成为“八九一代”的骄傲,也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杰出榜样。

哈达亲友知道哈达在今年获得了世界人权观察组织的作家奖之后又被独立中文笔会授予了“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后感到高兴,也希望还在秘密黑监狱中被失踪的哈达早一点知道这个好消息。

记者刚才联络了秦永敏先生,他说:“感谢刘晓波为中国民主与人权做的努力和贡献,感谢给我这个奖,我很重视。”他又说:“人和动物有一个功能不同,人需要自由言论。我是出了狱就要发话的。”秦永敏目前还在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的时期。他自从年前出了大牢后的一年里总共被强迫去派出所15次、家被抄4次、刑事拘留了3次,每次15天、非法拘禁一次5天。他说他所有7、8个邮件地址最近都被不能群发了。

中文笔会这次同时批准增加陈卫、李铁、买买提江•阿布都拉、王茘蕻(女)、东科、布旦、尕让云巴、卓日次成、文炎(孙不二)为该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并上报国际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重点救援的原70名荣誉会员中至今已有55人获释,其中名誉会员哈达仍在无名的狱中。此外,因言获罪系狱的本会会员还有4人:师涛、杨天水、刘晓波、朱虞夫(今年又入狱)。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前五届获奖者为杨天水、张林、吕耿松、杜导斌、徐泽荣、刘贤斌、扎加纳(缅甸)。2010年为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荣誉会长、前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和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刘晓波也是国际笔会纪念狱中作家委员会成立五十周年文宣“因作家畅所欲言”五十案最后一年(2009年)的代表,2010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www.chinesepen.org和http://www.liuxiaobo.eu。

感谢独立中文笔会常务秘书张裕快速提供的文稿和帮助。

联络王宁先生:66889966z@gmail.com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12/201112141805.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