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次蒙古区域经济文化战略--将中国的优势文化带到蒙古国

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蒙次区域"经济文化合作座谈会上,专家们就如何构建中蒙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域、方式方法以及合作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中蒙签署《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和国务院批复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见》为内蒙古向北开放战略创建立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政策支持。改革开发30年来,内蒙古已经具备发展中蒙次区域合作的基础条件。为推进中蒙次区域合作以及内蒙古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内蒙古向北开放战略中的桥头堡地位。

当前是中蒙两国关系又一个"黄金"时期,区域合作是各国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取得共同繁荣和发展的有效方式。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在加强对蒙古国经济状况研究的同时,应该将对蒙古援助和投资结合进行,中蒙应该合作加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还应加强对蒙投资的金融支持和民营投资力度,将中国的优势文化带到蒙古国。

自治区在促进与俄蒙多渠道交往的同时,有必要建立全区对俄蒙合作往来事物沟通协调制度。建议自治区政府设立负责俄蒙事务综合联络协调机构,统一负责自治区各部门及各盟市对俄蒙事务的信息沟通、反馈、通报,综合利用俄蒙信息资源。在对俄蒙多方面政策信息的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加强对各部门,盟市开展与俄蒙交往和的指导和协调。督促项目责任单位跟踪落实已谈项目,建立稳定、长效的沟通与协商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走出去"规模,文化"走出去"也上升到了关键性的战略地位。文化和经济"走出去"战略,企业、商协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