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内蒙现在草原严重沙化,是因为农耕的介入

头几年内蒙沙尘暴肆虐的时候,出门走个50米回家就能从耳朵和鼻孔里掏出沙子来。一到夏天,地上都浮着一层扬尘,回家洗把脸水都是黑的。只有夏天下了暴雨之后,望着油画般鲜艳的蓝天,才能想起来哦原来草原这么美。究其原因,是垦荒。

清末“振兴农政,首重垦荒”,颁布上谕,饬各省督抚劝谕绅民垦了一次。

民国制定《禁止私放蒙荒通则》和《垦辟蒙荒奖励办法》。张学良张作霖父子俩垦了一次,为此蒙人抗垦起义此起彼伏,直到九一八事变东北军回撤才消停下来。

建国以来,1959~1962垦了一次, 1966~1976“牧民不吃亏心粮”垦了一次,1988~1992垦了一次,1992~2003“五配套小草库仑”垦了一次,2001至今“围封转移,定居舍饲”垦了一次,最近大型企业机械化开垦和挖矿,又垦了一次。

谁垦的?蒙古人不垦,满人不垦,剩下的还有谁?

最为严重的一次是1966~1976,来自北京,天津和辽宁的知青们喊着革命口号过来把草原蹂躏了个遍,现在的沙尘暴再吹过去回馈首都人民,不用客气。内蒙东部的家里有老人的都可以问问,60年代以前谁听说过沙尘暴这玩意。

再严重的就是现在,我离家十几年,每年回家都能感觉环境有明显变化。小时候晚上一抬头满天繁星,现在一抬头能看着月亮就好不错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再不停手破坏草原,十年之后走着瞧。

三北防护林和万里大造林就是个拍脑袋想出来的工程,日本人95年就玩过的东西。草原能种树早种了,树需要大量水资源,过度植林只会让土壤干燥化更加严重,为了灌溉,土壤中盐分集积,只会变成寸草不生的荒地。

日本通过援助7次在内蒙种了360公顷,42万棵白杨,基本就没起到什么效果。最终还是得靠老老一辈蒙古人的传统方法,广种沙棘,近几年才略有控制。

根本原因就是人多,人为原因。直接原因是农耕。

原本的草地上面有一层土壤,无论从颗粒度、含水能力、养分组成,都只适合草的生长。应该是几千年来的自然选择。这层土相当于对其以下的土壤的保护。

而游牧数量再多,只要不对这层土壤进行破坏,等草长出来,一点问题没有,吃不到草的羊就饿着,撑不住的就病死,也是自然选择。

关键是,转为农耕之后,就不是自然选择了。为了农业生产效率,要进行翻耕,施肥,就破坏了原本土壤结构,导致水分养分的快速流失,土壤表层的保护失去之后,在如此生态环境脆弱、生物多样性单一的地方,土壤就像多米诺一样,一层层被风化沙化,很难恢复。

根本问题还是汉人多了,草原本来就是脆弱的生态系统,在人的欲望越来越彭胀的现代,农耕和集约化才是罪魁祸首。

草是保护不了自己的,内蒙沙化,汉人口一多,农业肯定就更发达,农业生产仍然有惯性,所以沙化只会更厉害,不信走着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