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内蒙西乌旗牧民拘留所昏厥送北京抢救

在内蒙古,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5名牧民被以“扰乱商业秩序”罪名行政拘留10天。3月29日期满后,4人获释,但阿木尔门德并未释放。有牧民告诉本台记者,阿木尔门德在被审讯期间突然昏厥,已紧急送往北京抢救。

内蒙古西乌旗牧民不满当地国企兴安铜锌冶炼厂常年排放废气,污染环境、损害健康,3月19日到旗政府请愿。蒙克巴特尔、刚巴特尔、阿木尔门德等6人,随后被公安以“扰乱商业秩序”行政拘留。其中一位被拘留5天的牧民提前获释,其余29日到期。但当天仅四人获释,阿木尔门德并未获释。30日上午,突然传出消息,阿木尔门因突发疾病,送北京救治。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说:“西乌珠穆沁旗被捕的六位牧民,昨天应该释放,而没有被释放的阿木尔门德,今天因为健康原因,被送往北京上午,11点钟。他在被审问过程中,不知什么原因,健康出现了问题。按道理昨天应该释放他,但是警方没有释放。家属觉得肯定有问题,今天才解释称他健康出了问题,西乌旗地方医院治不了,所以转到北京,今天11点到北京去了”。

当地一位女牧民:“昨天还在说五个人都已经放了,后来根本就没有放这个人,把四个人放了,把阿木尔门德留下了。说这个人坐满10天拘留所后不放,追究刑事责任。他们正在审理之中,这个人已经昏过去了。西乌旗的卫生院查不出什么病,今天早上,他们家里人把他转到北京去了,说是心脏不好”。

阿木尔门德吊着盐水,被担架抬到救护车上,在整个过程中,其家人陪伴左右。听说拘留所里面吃的特别不好,阿木尔门德身体本来就不好,他们没有给他好好吃饭。我听说每餐用那种小盘给一盘水,一个馒头,什么也没有。

当天凌晨起,公安分两次悄悄释放图布信、蒙克巴特尔等四位牧民。令原本希望去迎接的牧民,计划落空。但阿木尔门德却没有消息。一位蒙古族人对记者说:

公安局昨天给他们家里打电话,要求家里来接人,说他的身体健康不行。他们家里人拒绝,说进去的时候健康的,你们为什么这样。昨天公安告诉阿木尔门德,他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要继续拘留。从那以后,他的心脏好像有点疼。他哥哥说,昨天公安局来电话,要求他们去接人。他们拒绝了。

3月19日,西乌珠穆沁旗公安局称,牧民孟某等6人各自驾驶车辆,封堵煤场和铜锌冶炼厂物流门。致使煤矿停止工作36小时,冶炼厂物流区车辆滞留26小时,对企业造成严重损失。处以孟某等5人行政拘留十日,额某行政拘留5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