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没有蒙古人的扩张,就没有现在的俄罗斯

俄罗斯也是蒙古的继承国。俄罗斯是从斯堪的纳维亚而来的罗斯人,统治东斯拉夫人与芬兰人所建立的国家。然而,罗斯人没有统一,而是由留里克的公爵们分别掌管各自的城市,公元 1237年遭到蒙古人入侵。之后,罗斯人臣服于金帐汗国的大汗们,开始了五百年所谓 “鞑靼枷锁” 的年代。 “鞑靼” 是俄罗斯语,指的是说着突厥语的伊斯兰教徒蒙古人。

在蒙古的统治之下,罗斯的文化发展神速。由于蒙古人征收人头税,因此每一个人都有户籍,并设有征税官和驻扎部队。罗斯人的城市在此首度出现了征税和户籍制度,拥有自己的行政机关。罗斯的贵族们趁着前往金帐汗国执行政务的期间,享受大汗宫廷的高水准生活,对蒙古文化充满向往。他们为了超越其他罗斯人,因此十分热衷于与蒙古人联姻,结成亲戚。另外,有很多与其他蒙古人竞争失败的蒙古贵族前往罗斯的城市避难,成为罗斯的座上宾。不仅是政治,就连军事,罗斯的骑兵在编制、装备以及战术都采用蒙古的模式。唯有在宗教,罗斯人没有接受蒙古人的伊斯兰教,维持了自己的俄罗斯正教。也正因为蒙古人对所有宗教都十分宽容,免除了教会与修道院的税并加以保护,俄罗斯正教才能够如此普及。罗斯接受蒙古人的统治五百年,几乎完全蒙古化,这就是俄罗斯文明的基础。

莫斯科在公元 1237年蒙古大军入侵时还只是一个小小的要塞,连名字都叫不出来,直到公元 13世纪末才逐渐成长。公元 14世纪初,莫斯科公爵伊凡一世接受金帐汗国月即别汗的庇护,公元 1328年被授予大公的地位,成为罗斯公爵们的领袖,负责征税。根据俄罗斯教会的年代记的记载,公元 1380年,金帐汗国发生内乱,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与觊觎汗位的克里米亚蒙古贵族玛麦在顿河上游的库里科沃大战,结果德米特里大获全胜。这场战役是俄罗斯在 “鞑靼枷锁” 之下最初的胜利,然而这场著名的库里科沃战役在同时代各国间交换的外交文书中完全没有提及,因此其真实性十分可疑。就算确有此事,应该也只是一场非常小的战役。

当时争夺莫斯科与罗斯霸权的大国是立陶宛。立陶宛的约盖拉大公与波兰女王结婚,成为基督教徒,并兼任波兰国王。进入公元 15世纪,约盖拉的表弟维陶塔斯大公将立陶宛的领土向东和南扩张,统治了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广大地方。这个时代,在立陶宛统治之下的罗斯是现在的白俄罗斯人,而在波兰统治之下的罗斯则是现在的乌克兰人。

维陶塔斯大公
术赤家的皇子哈吉格来,受到维陶塔斯大公的保护,于公元 1449年,在立陶宛和波兰的支持之下,成为克里米亚汗国的大汗。四年后,奥斯曼帝国攻打拜占庭,灭了东罗马帝国。哈吉格来汗的儿子明里格来夺取金帐汗国的汗位,将金帐汗国往伏尔加河方向西移,与克里米亚合并。俄罗斯的历史学家将公元 1502年发生的事称作“金帐汗国的灭亡 ”,然而事实上刚好相反,金帐汗国的势力因此到达前所未有的高峰。

当时的莫斯科大公是伊凡三世,正忙着合并罗斯各公爵的领土,进行统一。公元 1552年,伏尔加河中游的喀山(现在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都)汗国发生内斗,其中一派向伊凡三世的孙子伊凡四世求援,伊凡四世就这样正大光明地进入了喀山,赖着不走。俄罗斯的历史学家称 “伊凡雷帝将俄罗斯从鞑靼枷锁中解放 ”,然而事实上,伊凡四世并非透过堂堂正正的战争,而是用拐骗的方式取得喀山。俄罗斯历史家还说伊凡四世在接下来的公元 1556年灭了伏尔加河下游的“阿斯特拉罕汗国 ”。然而事实上,阿斯特拉罕汗国只是移到了布哈拉(乌兹别克共和国的城市)而已,并没有灭亡。

伊凡四世
虽然如此,伊凡四世除了 “全罗斯大公”的称号之外,又多了 “喀山和阿斯特拉罕的沙皇 ”称号。俄罗斯语的“沙皇( tsar)” 来自于拉丁语的 “caesar”,指的不是罗马帝国的“皇帝 ”,而是蒙古语的“汗 ”。另一方面,强大的克里米亚金帐汗国在公元 1517年进攻莫斯科,要求莫斯科进贡。此后的莫斯科一直到公元 17世纪末为止,都持续向克里米亚进贡。

伊凡四世在公元 1575年让术赤家的皇子西美昂 ·贝克布拉托维奇(蒙古名为萨因布拉特)坐上克里姆林宫的宝座,拥戴他为全罗斯的沙皇(汗)。隔年,伊凡四世接受西美昂 ·贝克布拉托维奇的让位,自己重新当上了沙皇。伊凡四世之所以会采取这么麻烦的手段,是由于如果遵照 “成吉思汗原则”,则非拥有成吉思汗血统的男子不能当大汗(沙皇),因此伊凡四世才会采用接受蒙古皇子禅让的形式,赋予自己坐上莫斯科沙皇位置的正统性。如此一来,莫斯科大公首度成为全罗斯的大汗,与蒙古帝国其他的大汗们平起平坐。这就是俄罗斯帝国的起源。

彼得大帝
伊凡四世死后不久,留里克家的血统中断,蒙古人的贵族鲍里斯 ·戈东诺夫当上了沙皇。鲍里斯 ·戈东诺夫沙皇于公元1605年死去,公元 1613年米哈伊尔·罗曼诺夫被选为沙皇,建立了罗曼诺夫王朝。他是首位沙皇既非留里克家的罗斯人,也非术赤家的蒙古人。从这里开始可说是进入了俄罗斯的时代。然而,罗曼诺夫王朝的俄罗斯宫廷内,依旧有许多蒙古贵族。米哈伊尔 ·罗曼诺夫的孙子彼得一世是从克里米亚的金帐汗国独立后第一位沙皇,公元 1721年,采用了“皇帝( imperator)” 的称号。

金帐汗国是在公元 1783年灭亡,叶卡捷琳娜二世吞并了克里米亚。从公元 1237年拔都率领蒙古军队入侵罗斯开始,一直到金帐汗国灭亡为止,经过了五百四十六年。公元 1945年,斯大林摧毀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流放了当地的鞑靼人,而这些鞑靼人正是金帐汗国的蒙古人后裔。

自从沙皇伊凡四世以来,俄罗斯(罗斯)开始向东方的西伯利亚入侵。事情的开端发生在公元 1581年,哥萨克人的叶尔马克占领了西伯利亚库楚汗的城市。之后不到七十年的公元 1649年,俄罗斯已经很快扩展到鄂霍次克海和白令海,主要是利用水路向森林地带推进。实际执行俄罗斯帝国东进的哥萨克人并不是斯拉夫人。哥萨克人是顿河下游流域的草原游牧民族,属于改信俄罗斯正教的鞑靼人,也就是蒙古人。因此,将俄罗斯向东推展的实际上是蒙古人的后裔,可以视为蒙古人试图恢复过去蒙古帝国的领土而采取的行动。征服西伯利亚森林地带的行动还算容易,相较之下,征服西突厥斯坦术赤家族各国就花了很长的时间,直到公元 19世纪60 年级至70年代才终于大功告成。总而言之,公元 13至14 世纪的蒙古帝国西半部属于俄罗斯帝国,而东半部则属于大清帝国的领土。因此,俄罗斯充其量不过是蒙古帝国的继承国,到公元 18世纪彼得一世的时代为止都是蒙古文明的一环,与地中海世界和西欧世界几乎完全隔绝。

冈田英弘所著《世界史的诞生——蒙古帝国的文明意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