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新华社报道出错 称习近平“中国最后领导人” 寓意着什么?

正值中国年度政治重头戏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官方新华社出现严重错误,一篇报道出现“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的字样,其后新华社对外发出通知,更正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
香港《明报》报道, 新华社这篇报道13日下午4时05分刊发,标题为《(两会·观察)记者手记:从昆泰酒店内外寻中国经济信心》,在文章倒数第三段出现严重错误:“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在今年的两会上表示,中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大势,提振发展信 心。”这段报道被大陆门户网站纷纷转载。

新华社于13日下午5时15分,发出改稿通知,内容如下:“3月13日播发的《(两会·观察)记者手记:从昆泰酒店内外寻中国经济信心》稿,倒三段头‘中国最后领导人习近平’请改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谢谢。 新华社对外部 2016年3月13日“

其他转载报道的中国媒体,于周一凌晨5时才陆续作出更正,不是被删除就是显示文章不存在,而新华网的原始报道则已被刪除。

中国官媒犯这种严重错误,实属罕见,因为如新华社这种中央级别的传媒,其稿件都经严格审核,尤其关系到最高领导人的消息,即使是错别字都极罕见,像这次这种涉及政治正确的错误在中共严控传媒的体制内更是匪夷所思。

目前不清楚撰写该文章的记者、以及新华社相关审稿人员是否会遭到处分。

有海外中文媒体就將这次事件,与习近平近日提出“官媒姓党”以及清洗文宣系统所引起的反弹一起联想。

早前广东《南方都市报》深圳版头版头条对“媒体姓党”报道时,却因在其下刊登袁庚海葬的报道,并配上“魂归大海”的标题,被当局认为会引起读者不恰当联想,触犯政治禁忌,该报一名编辑被开除,高层及涉事编辑均被处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