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内蒙维权牧民被拘留 公安微信圈警告勿接受采访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的维权牧民财兴嘎,3月4日凌晨被当地多名持枪特警从家中带走,随后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该市国保支队支队长邹馨超在微信圈对牧民称,境内外媒体利用维权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而财兴嘎此前曾两次以真实姓名接受本台采访。

牧民财兴嘎展示上访材料
内蒙古一位维权人士3月6日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3月4日下午一点许,乌拉特中旗巴音乌兰苏木牧民财兴嘎在家中遭遇警方抓捕,双方曾发生冲突,警方后来离去。随后的3月5日凌晨一点多,有持枪特警或武警闯入他家,把人带走。此后,财兴嘎与外界失去联系。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昨天(4日)下午抓财兴嘎的时候,去了三个公安,财兴嘎与他们撕巴开(肢体拉扯),闹不过(财兴嘎),最后他们派了持枪武警来把人弄走的,拘留了,好像是说他打公安”。

5日上午,财兴嘎的一位友人向海外蒙古新闻网确认,财兴嘎已经被警方拘留。牧民敖说,如果财兴嘎一直到周一(7日)还不被释放,牧民计划将前往旗公安局要人。二月份以来,乌拉特中旗牧民重新开始了他们的维权行动,当地苏木和旗两级警方用“谈话”和电话骚扰等手段频繁的恐吓、拘留活跃人士。

另一位牧民孟根华对本台记者说,她也知道财兴嘎被拘留了:

“昨天黑夜来抓他,拘留了”。

记者:拘留几天,有没有说?

孟根华:俺不知道。

另一位牧民7号中午告诉记者,财兴嘎被行政拘留10天:

“刚落实到了,财兴嘎被行政拘留,15日释放”。

警方凌晨抓财兴嘎的警车
44岁的牧民财兴嘎曾对本台投诉他家的5950亩草场,被当地官员利用伪造文件及签名等手段,转移到一个叫苏三明的名下。该草场目前市值约110万元人民币。财兴嘎曾上访多年,也曾诉诸法律,但处处受到刁难,最后被判其败诉。

财兴嘎被抓前曾对本台记者说:

“我们国家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讲话,法制社会要依法治国,党员领导干部要按党的政策。我们当地政府对国家出台的文件,不实行”。

近期财兴嘎又揭露乌拉特中旗警方不停的抓人及恐吓牧民。他至少两次以自己的真实姓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就在财兴嘎被抓的同一时刻,该市国保支队支队长邹馨超在牧民微信群发帖称(见图),“境内境外这些人在利用你们的迫切维权心理,采访你们,让你们提供他们用来诬陷,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试问你们牧民想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吗?”

流亡海外的著名蒙古族异议人士席海明6号对此表示,财兴嘎等大部分蒙古族人的土地等资源,遭到政府官员掠夺,还被阻止发声呐喊:“他们现在欺人太甚,因为蒙古人的土地是他们的命根子,就像很多汉族农民也一样。现在他们剥夺了蒙古人的土地使用权。蒙古人当然不满意,结果他们(政府)动辄用所谓维稳或者国家的专政机器镇压蒙古人。财兴嘎是维护自己土地,生存是当然的基本人权。现在他们蒙古人活不下去了,不仅摆布他们,还随便把人抓走。他们现在在内蒙不仅实行民族压迫政策,而且实行国家恐怖主义”。


当地另一位牧民告诉记者,最近还有两位牧民被公安扣押,这两位姐妹因为上访被遣返:

“现在还有姊妹俩人被抓了,她们因为去上访,被抓后又送了回来。”

新年之后,乌拉特中旗牧民发起了多次抗议,要求政府归还被干部占据的近一百万亩草牧场,涉及一千多户牧民家庭。牧民说,1998年,当地旗政府将草牧场以30年的承包期租给牧民,但某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占据牧民草场并转卖赢利。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