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内蒙古两牧民被抓一被拘留 牧民“妇女节”打标语被警压制

图雅被抓24小时后获释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两位蒙古族牧民蒙克和图雅,因到旗政府上访维权,3月7日遭到当地公安局抓捕。图雅被抓约十多小时后获释,而蒙克则被行政拘留。另外,牧民吴艳芳当天下午打算搭乘汽车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上访,被公安从长途车上拉下。另有一批妇女原计划在“三八妇女节”打标语维权,被公安发现后借故阻止。

牧民蒙克被行政拘留
继乌拉特中旗维权牧民财兴嘎被当地公安行政拘留之后,当地另有两位蒙古族牧民蒙克和图雅,也因为上访在3月7日被当地警方抓走。

3月7日,乌拉特中旗公安抓捕蒙克和图雅两位维权牧民。他们是在旗政府办公大楼前举行抗议时被抓走的。消息还称,乌拉特中旗的旗和苏木(乡),以及嘎查(村)官员和村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利,抢夺牧民草场,情况很严重,经过牧民多年上访和抗议,小部分问题和个案得到处理,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乌拉特中旗一位牧民3月8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两位牧民是在前一天中午到旗政府上访,大约是下午五点被抓的:

“两人是在11点去的,后来被抓,一个是蒙克,一个是图雅”。

另一位牧民8号告诉本台记者,被抓的牧民已被行政拘留:

乌拉特中旗海镇派出所拘留两位牧民
“乌拉特中旗又有多位牧民到政府部门上访,牧民蒙克和图雅两个人被抓。今天得到消息是被行政拘留了。他们是到旗里上访,也是要求退还牧场的事情”。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对记者介绍了事发过程: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十几个人为干部占用草场,想要回牧民的草场,去旗政府信访办上访。把我们的两个牧民抓去了,到现在都没有放”。

记者:你们是不是要去呼和浩特上访?

回答:对的,我们要去呼和浩特上访,现在不放我们的人,我们要去中国的首都北京上访,中央,我们都去。

牧民原计划三八妇女节打出的标语内容
同一天下午,牧民吴艳芳打算乘长途汽车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上访,但她上车后,被所在地的干部从车上强行拉下,并控制在一个出租房内。而此前的3月4日凌晨,乌拉特中旗牧民财兴嘎被多名持枪特警从家中带走,随后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

8日傍晚,记者从一位牧民处获悉,图雅已经获释回家,但蒙克被拘留:“图雅放了,蒙克拘留了”。

据牧民说,当局未拘留牧民图雅是考虑到图雅有一个未成年孩子需要照顾。而在7日晚上,当地牧民计划8日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聚会,期间将打开维权标语。标语写道:“清退干部草场,速放被抓牧民”、“牧民维权无罪,政府抓人有过”等。牧民称,上述消息被公安得知后,8号分别召集几位带头的牧民吃饭,实际是监控她们的行动。

在今年春节之后,乌拉特中旗牧民因不满草场被占到旗政府发起多次抗议,要求官员归还近一百万亩草牧场,但官员借故推诿。目前正值北京两会期间,牧民计划到呼和浩特市和北京上访,消息传出后,当地公安高度紧张,以盯梢等方式监视牧民,以阻止他们离开当地。牧民曾表示,当地旗政府将草牧场以30年的承包期租给牧民后,有近300名领导干部,将这些草场据为己有,从中牟利。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