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利用互联网煽动示威” 内蒙四牧民被拘留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和东乌珠穆沁旗的三位牧民,被公安局指控“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3月23日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而在24日上午,另一位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的蒙古族女牧民奥登格日乐,也被当地公安从家中带走。据牧民称,奥登格日乐被带走原因,也和在网上抗议污染有关。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和东乌珠穆沁旗多位牧民,因在网上发帖批评草场受到工业污染,被当局行政拘留。西乌旗牧民恩和巴图于3月23日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西乌网警当天在网上发消息称,3月22日, 西乌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一网民在微信群中连续发表具有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内容的信息,西乌旗警方立即部署采取行动。经过努力,成功将嫌疑 人抓获,嫌疑人恩某对其所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的事实供认不讳。西乌旗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五条之规定,依法对恩某 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一位蒙古族牧民24日上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当天再有一位牧民被抓:“恩和巴图是西乌旗的牧民,是前一阶段被抓的六人以外又被抓的一个。东乌旗昨天有两位牧民被抓,一个叫布日都(音),还有一位不知道名字。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的奥登格日勒刚刚被抓,她妈妈刚来电话,是10点04分被抓的,被抓到原因是因为西乌旗这两天成立了一个牧民群维权群(微信群),奥登格日一直在里面做工作”。

东乌珠穆沁旗公安发微信称,3月21日, 东乌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网民阿某、布某在微信群中煽动网民采取过激行为进行非法活动。民警依法将上述网民传唤至公安机关,经进一步调查取证,违法嫌疑 人阿某、布某对在微信群中煽动网民采取过激行为的事实供认不讳。东乌旗公安局对上述两名违法嫌疑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作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长期关注牧民权益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24日对此表示:

“这一次抓的人,显然是针对在网上发帖,还是恐吓,结果闹得弄巧成拙。我也跟牧民讲过,《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在网上发帖属于言论自由,接受采访又不违法,习近平也经常接受外媒采访。再说现在内蒙的污染环境也不符合中国的治理污染精神,污染对北京都有威胁。现在煤矿又不景气”。

锡林郭勒盟位于北京的正北方,由东向西,由乌珠穆沁、浩济特、阿巴哈纳尔、阿巴嘎和苏尼特五大部落组成,乌珠穆沁草甸草原曾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由于近年来,当地政府鼓励采矿、金属冶炼等严重污染企业在当地落户,草原生态受到严重威胁,牧民抗议事件不断。

旅居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24日对记者说,内蒙当局试图以抓人压制抗议的呼声:

“他们现在抓人是黔驴技穷了,他们现在没有别的办法,牧民没有被他们哄住,所以现在他们想杀一儆百,怕烽火燎原。剥夺牧民的土地,也带来生存问题。我觉得蒙古人现在已经看清问题了,这不仅仅是牧民的问题,是整个蒙古民生问题,草原是我们民族生存的摇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