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近百蒙古族农牧民向巡视组上访 抗议味精巨头污染 - RFA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镇的蒙古族农牧民,不满上市企业梅花集团长期排放污水,污染环境,本周三(3月23日)在通辽市政府前拉横幅请愿。村民说,村民打算向中央巡视组反映情况,遭到公安阻止,有58人被抓。

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镇巴彦套海嘎查的80名蒙古族农牧民,因上市企业梅花集团味精厂长期排放污水污染环境,3月23日到市政府门前抗议及向中央巡视组反映问题,却遭到公安镇压。有农民发帖称,梅花味精厂排出的污水,不仅影响农作物,还严重影响百姓健康。民众到市政府上访向巡视组反映梅花味精厂污染问题,却被市政府人员阻止,还出动特警抓捕数十名蒙古族群众。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23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梅花集团污染问题已经存在十多年:

“前天也就是3月23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镇套海嘎查的80位村民,到市政府前抗议,抗议梅花味精厂污染问题,有58名村民被捕。通辽从几年前,就开始有人提这个问题。”

农牧民写给中央巡视组的公开信称:味精是谷氨酸发酵而来,其中有很多化学物质,排放的废液如处理不善或被偷偷排放,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梅花味精厂十多 年来,一直在非法排放化学成分极高,且未经处理的废液。空气中也漂浮着恶臭,近百里范围内都可以闻到,身边流淌的河流都是味精厂排放的污水,地下水也被污 染,很多妇女常年小腹疼痛,癌症患者也屡见不鲜。当地包括农业用水、畜牧用水也都被污染。

当地另一位蒙古族人25日对本台记者说,梅花味精厂排出的废水,散发着恶臭:

“他这个污水处理完了之后,地下的味道比较大,污水处理不太达标,因为他的污水处理是后来才上的,就是那种酸了吧唧的味。味精厂对水质的影响比较大,对空气污染和水污染都有,一半一半。对土地的污染,相当严重。在味精厂的东边有一条红河,河水已经干了,他们把水排到那里去了。”

村民说,多年来当地受害的蒙古族群众向政府反映问题,希望政府出面制止莲花味精厂非法排污、污染环境的行为,但政府部门领导与味精厂官商勾结,置之不理。

据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介绍,该集团通过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提供各类氨基酸产品,让全世界用户享有技术的全方位沟通。公司成立于2002年,2009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0年底在沪市A股上市,是目前中国氨基酸综合品类最多、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2015年梅花集团营业收入130亿元,员工总数1.2万,在河北、内蒙、新疆、山西等地有企业。

曾经在梅花集团工作过的蒙古族村民说,因味精厂长期抽取地下水,导致水位严重下降,水质转差:

“对我们地下水的影响非常大,因为我们是沙土,水下渗比较快,再有就是我们这边的水位下降非常严重了。他(味精厂)用水量非常大,水质和以前根本没有办法比较,以前抽出来的水是甜滋滋的,但是他们来了以后,对地下水影响挺严重的”。

村民说,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向各地下派巡视组,当地群众盼着能有机会向巡视组反映这十多年来农牧群众的疾苦,反映市政府官员的不作为。但是,3月23日,就在巡视组即将到来之际,通辽市政府却出动武警,强行抓捕扣留数十名蒙古族群众,阻止群众与巡视组的交流。至今仍有5名村民没有释放。

村民发帖称,听味精厂说,每年都给村里30万的污水排放费,已持续8年,然而村民对此毫不知情。村民曾提取污水要求政府化验,但被拒绝。本台记者致电市、旗及镇政府,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