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内蒙铜锌冶炼厂污染环境 莫日根家乡牧民旗政府请愿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的兴安铜锌冶炼厂因排放废气污染环境、损害牧民健康,约百多位牧民代表自3月8日起,连续两天到旗政府请愿,要求解决污染问题。当局承诺10天后给出答复。该旗曾在2011年,发生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蒙古族人抗议活动,即“莫日根维权事件”。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五年前,曾发生蒙古族牧民因保护草场而被车碾压致死的“莫日根事件”。当地白音华能源化工工业园区一带的牧民,不满草场受到兴安铜锌冶炼厂排放的废气污染,健康受到影响,从3月8日起连续两天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当局解决污染问题。一位牧民3月1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第一天是三个苏木(大队)的牧民,有七、八十牧民。第二天旗委书记姓孟的和牧民见面,但只让部分牧民进去见,进去二十多、近三十人。两天加起来有100牧民。第二天听说是限制人数,有几个队的牧民没有让他们去”。

牧民还告诉说,牧民代表向旗政府官员提出多项要求,其中包括:“要求政府解决煤矿大量污染环境,破坏草场地的问题,旗政府答复说十天内给明确的答复,牧民目前仍在等答复。不过牧民表示,牧民上访反映问题,旗政府没有任何解决方案,但是这些工厂一停工,旗政府就会联合所有单位去解决,一天都不让停工。现在好像是政府重点支持这些企业”。

西乌旗牧民与旗政府官员开会对话
据介绍,肇事企业是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下的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属国有企业。该公司是一家集铜、锌、硫酸生产与贸易于一体的有色金属冶炼公司,占地九万亩。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项目发起人是内蒙古地勘局,注册资本3亿元,投资人分别是:内蒙古地质勘查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玉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牧民称,上述公司还有两个煤矿。官媒报道称,该公司投资13亿元人民币发展有色金属工程项目。

现旅居德国的著名蒙古族异议人士席海明10号对记者说,他不相信当局会解决当前的污染问题:“缓兵之计,实际就是在欺骗牧民,另外就是威胁利诱,最后想不了了之。原来在东乌旗有一个造纸厂,他们排出的污水不仅污染草原,而且牲畜吃了以后,牙齿长个不停,最后饿死。牧民就此上访,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也报道了,最后也是拖了几年(才解决)”。

该旗曾在2011年发生震撼海内外的“莫日根事件”。当年5月11日,该旗蒙古族牧民莫日根组织30多村民,为保护牧场和家园,抗议当地煤矿的拉煤货车在草场上乱跑,破坏草场和制造污染。最终被喝了酒的货车司机驾驶的卡车拖出150多米,当场死亡。事件引发蒙古人抗议,2011年5月25日,两千多名蒙古族学生和牧民在旗政府所在地示威,要求惩罚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其后,每年的5月11日,海外均有牧民举行纪念活动。

对于内蒙古牧民维权情况。据一位牧民称,地方当局为了阻止牧民维权,撤下了草原法律书籍:“乌拉特中旗牧民反映,他们附近的新华书店都已经被关掉。那里原有关于政府政策的书,草原法之类的法律书,牧民怀疑当官的不想让牧民看到这些书,有些地方有发给牧民这方面的书,但是在巴盟乌拉特中旗,买不到这方面的草原法制类的蒙古文书,法律对牧民来说是斗争的武器”。

牧民提供的相片显示,兴安铜锌冶炼厂排放的烟雾弥漫,与碧蓝的天空形成极大的反差。而在牧民提供的视频中,旗政府官员正与牧民展开对话。牧民称,他们绝不能继续容忍污染企业危害草原的生灵和人类。本台记者曾多次致电肇事企业,但无人接听。

据内蒙古矿业集团官方网站消息称,3月5日,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专项巡视内蒙古矿业集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郑祖敏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并留下了巡视组的联系方式。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