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内蒙二十多牧民旗政府请愿 部分人计划进京上访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牧民,不满当地干部强占牧民的草牧场,3月1日,再有二十多人到旗政府和畜牧局请愿,要求官员解决牧民的诉求。牧民表示,官员拒绝受理,要牧民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牧民称,他们正计划前往呼和浩特、包头和北京上访,但已遭到公安严密监控。

内蒙乌拉特中旗温更、巴音乌兰等苏木的牧民,不满地方干部占据牧民的草场,在过去的十天内曾多次到旗政府上访。3月1日,再有二十多位牧民,不顾当局警告集体到旗政府和畜牧局找官员交涉,要求退还被占据的草场。巴音乌兰苏木乌兰伊日更嘎查(村)牧民财新嘎3月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3月1日下午,有二十多位牧民去乌拉特中旗畜牧局和旗政府,领导没有接待牧民。牧民说,干部占用草场应无条件退还,违法流转的草牧场纠纷,应赶快解决”。

财新嘎说,畜牧局的一位分管草场的领导借故推诿:

“畜牧局的分管领导叫杰勒格拉(音),说给你们解决,但现在开会,你们最好用法律程序解决,就这样推脱”。

当地牧民自2月23日起,连续两天到旗政府抗议,要求政府归还被数百名干部非法占用的近一百万亩草牧场。其后请愿的近三十位牧民遭到当地公安调查,警方追问是谁组织了这次抗议活动。

财新嘎说,3月1日他们到旗政府请愿时,各乡镇的干部一直在跟踪尾随牧民:

“嘎查和苏木的领导们跟在后面,一步也不离开牧民,去厕所也是跟着”。

另一位牧民吴艳芳对记者说,他们正计划到呼和浩特或北京上访,当地公安告诉她,北京将召开两会,不得前往。她说:

“看得很紧,公安局的汽车也跟着,我看看能不能去呼市。今天下午想启程,现在要看明天了,明天不一定能走成。我们也是想明天启程往北京走,在这里等着叫他们拘留,我们走到北京,看他们爱怎么拘留(就)怎么拘留。今天又拘留一个人”。

还有一位牧民告诉记者:“在张巴特尔家,刚才来了我们乡政府和派出所的,刑警队的也来吓唬一下,拍照录音。就是因为2月23日拉横幅,恐吓张巴特尔,我进他们家门,他们(公安)就跑了”。

2月28日,已有至少五位牧民因参与到旗政府请愿而被公安传唤及警告,或要求交代幕后策划者。牧民财新嘎说,他们的诉求其实很简单:

“我们乌拉特中旗的好多党员干部,占用土地草场,是违法的。我们百姓2月23日开始,请求乌拉特中旗政府,但不给解决老百姓的事情,到现在3月2日了”。

1998年,当地旗政府将草牧场以30年的承包期租给牧民,但某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占据牧民草场并转卖赢利。对此,牧民们从1999年起,到内蒙古自治区及北京上访,要求官员退还被占据的草牧场,但当地政府部门始终没有答复。去年有牧民在两会前夕到北京上访但遭到拦截,甚至有牧民因此被行政拘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