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内蒙乌拉特中旗被拘留牧民绝食抗议

乌拉特中旗牧民吴艳芳的房子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蒙古族牧民蒙克,3月7日到旗政府上访维权,要求归还被官员侵占的草场,而被公安局行政拘留。他目前正在拘留所内绝食抗议。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民蒙克和图雅因到旗政府上访维权被公安抓捕的事件。其中六十多岁的蒙克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当地牧民9号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蒙克在拘留所绝食抗议:“除了探监,他不吃饭,不喝水,就这么坐着”。

当地另一位牧民对记者说,前一天蒙克的女儿去给父亲送衣服,得知父亲在绝食抗议政府:“蒙克的女儿昨天去探望她的父亲的时候,父亲在里面已经绝食,要求警方解释拘留他的理由,他的火气很大,是真的”。

另一位牧民孟根花说:“蒙克还在扣押中,他有高血压、心脏病、腿也疼,走路瘸着。家属只能送东西,不让见面”。

被拘留的牧民蒙克(右)在拘留所绝食
3月7日,蒙克、图雅等约二十位牧民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归还被当地官员占用的草牧场。蒙克和图雅同时被公安带走,其后图雅因有一名未成年的孩子需要照顾被释放,但蒙克被处以行政拘留。

当天下午,牧民吴艳芳打算从包头乘长途汽车到呼和浩特市,向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上访,但在上车后,被尾随的干部从车上强行拉下,并控制在一个出租房中。吴艳芳9号告诉记者,她当时刚刚登上长途汽车:“正上车,准备走的时候,我们旗政府的来了两个人,说是给我解决问题,现在我在包头住着。等北京两会结束,看他们是不是给解决,不给解决的话,我照样还能走(上访)。我也刚好在这几天有点犯心脏病,身体很不好”。

吴艳芳说,家乡的牧民财兴嘎等人遭到当地特警拘留,到现在还没有消息,她打算返回牧区:“我想明天(10日)在返回中旗看一看,他们把我的草场做抵押拿走的一切证据都在,现在他们不承认,我就想往中央或内蒙古自治区走(上访)”。

最近十多日,乌拉特中旗牧民曾多次到旗政府上访,要求归还草场。牧民曾表示,旗政府将草牧场以30年的承包期租给牧民后,有近300名领导干部将这些草场据为己有,从中牟利。1998年起,他们到各处上访,但无济于事。吴艳芳说:“在中旗(官员)腐败太厉害了。把我们穷苦百姓的草场,他们占的占,买的买。现在还是疯狂的掠夺我们的财产,我们想往上走(上访),拦截得不行(厉害)。我们身体不好的人,他们用语言恐吓,身体好的,他们就抓进去了(关押)”。

牧民财兴嘎因在网络上揭露当地官员腐败,占用牧民草场等违规行为, 3月4日深夜被持枪特警带走,并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一周内,乌拉特中旗已有两位维权的蒙族牧民被行政拘留。一些蒙族牧民连续发起多次抗议,并计划到北京上访,令当地的政府和公安当局高度紧张。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