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蒙古民众致信习近平要求改善民族政策 西乌旗被拘牧民获释


本周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五位牧民被以“扰乱商业秩序”罪名,行政拘留10天期满。有蒙古族民众在微信群发出致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当局重新审视民族政策,恢复草原生态。

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牧民不满当地国企兴安铜锌冶炼厂常年排放废气,污染环境、损害健康,3月19日到旗政府请愿,结果牧民蒙克巴特尔、刚巴特尔等6人被公安以“封锁煤站”、“导致停产”、“扰乱商业秩序”等罪名处以行政拘留5到10天。其中一位被拘留5天的牧民提前获释,其余人等3月29日凌晨获释。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牧民将前往迎接的消息被公安获悉,当局于29日凌晨一点开始已经放人:

“3月19日被捕的西乌珠穆沁旗牧民,有两名图布信和刚巴特儿,昨夜12点钟被释放,今天早晨6点钟,又释放了蒙克巴特尔和,敖特根巴特尔两位牧民。当地公安局乘凌晨,悄悄的把四名牧民释放,还有一位牧民没有确切消息。牧民原本希望今天去迎接这些将被释放的牧民们,结果这一计划被公安提前发觉”。

当初西乌珠穆沁旗公安局称,3月6日至8日,牧民孟某等6人各自驾驶车辆,以表达诉求为由封堵煤场和铜锌冶炼厂物流门。致使煤矿停止工作36小时,冶炼厂物流区车辆滞留26小时,对三家企业造成严重损失。因此,给予孟某等5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额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3月29日,一封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在微信群流传。信中称,三月初,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右旗百余名蒙古族牧民,因不堪忍受驻地企业多年对草原的污染破坏,及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奋起抗争,用行动维权制止污染并与旗政府对话。旗政府表示十天后答复牧民的诉求,但十天过后,旗政府将六名维权骨干行政拘留。

公开信称,时至今日,西乌旗政府仍在袒护污染企业,并将牧民的合理诉求,污为犯罪,只字不提西乌旗境内五个煤厂、一个电厂、两个冶炼厂对当地生态的毁灭性破坏。还称,内蒙古各地类似的草原生态危机比比皆是,西乌旗事件不过是冰山一角。

信中还要求政府重新审视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对内蒙古一系例错误的政策导向,以西乌旗污染问题为契机,关停并转污染企业,停止对草原的毁灭性开发,及早出台与《民族区域自治法》相配套的实施细则,使其真正具有可操作性。从根本上杜绝以权代法、以权代政,彻查官商勾结利益链条,特别是大型污染企业给当地政府的利益输送内幕。

一位蒙古族网民称:“牧民们在网上都纷纷讨论内蒙古牧区面临的问题,大家都在讨论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封公开信,表达自己的意见”。

流亡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赞成牧民的要求。他分析说,内蒙古草原生态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破坏,如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蒙古族人将永远失去自古以来,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

“作为一个国家政府,也应该解决人民的迫切问题。共产党执政几十年了,现在还是靠领导人的一句话,或者靠党的文件、政策来定制度,这是错误的。对环境的破坏不仅是蒙古族受害,而且对整个中国,甚至世界的气候都是有影响的。比如内蒙刮沙尘暴,什么时候刮到韩国去,台湾说,也有刮过来”。

席海明说,内蒙牧民的土地问题也应得到解决。当前,有很多牧民承包的草场被当局非法占据,不少牧民失去了谋生的工具。(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 石山、何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