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蒙古驱逐80名中国人

蒙古官方对外公布在2017年已将80名中国公民驱逐出境。

据俄罗斯“NewsBabr”新闻网在6月12日报道,蒙古官方对外透露称,在2017年年初至今,已经将148名外国公民驱逐出境,其中有80人是中国公民。

据透露,在2017年被驱逐出境的148名外国公民中,中国公民人数占首位,为54%;排在第二位的是北朝鲜公民,占15.5%;越南公民占6%;俄罗斯人占4.8%;其他国家的公民占了19.7%。

报道引述蒙古外国公民事务管理部门透露消息,这些被驱逐出境的外国公民均触犯了蒙古的法律法规。其中47.2%的违规行为是违反了蒙古的外国人居住登记法;27.7%的违规行为是非法从事劳务;另外12.8%的人属于签证过期后滞留在蒙古;6.7%的违规行为涉及到签证延期和登记的规定;还有5.5%的违规行为涉及了外国人在蒙古权益的相关规定。

蒙古官方还公布数据称,此前在2015年,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188名外国公民被驱逐出境。在2016年则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313名外国公民被驱逐出境。中国公民占首位。但数据中并未特别指出被驱逐出境的中国公民的具体人数。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在5月15日已经对外公布了“中国公民赴蒙古注意事项”。通知中称,近期以来,各类(在蒙古)涉及中国公民的案件时有发生。据统计,2016年各类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共有230起,经济和劳务纠纷共有148起。

中国外交部门的通知中还说:“在蒙古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加班多,存在饮食不习惯、语言不通等诸多不便,外国人被打、被偷抢等案件时常发生,存在个别不良业主恶意拖欠工资现象,解决问题耗时漫长”。

中国大使馆的建议称:赴蒙人士应“注意人员、财产及出行安全,夜间尽量减少单独外出,降低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发生风险。

有评论说,虽然中国官方媒体一直宣传中蒙友好,但实际上,很多蒙古人对中国人的态度可以说是仇视。由于蒙古一直是前苏联的卫星国,蒙古方面对俄罗斯人的态度要比对中国人好很多。

俄罗斯政治军事评论人士康斯坦丁•杜威舍夫近日对该问题评论称:“俄罗斯同蒙古已经签订了互免签证协议,实际上蒙古人很少到俄罗斯来打工,俄罗斯人也很少去蒙古,去也没有签证问题,就是做做样子,对外展示一下俄蒙友好而已”。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