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蒙古总统大选 参选率创新低

蒙古是一个地大物博,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但国债负担却与日俱增。新一任总统能为该国带来转机吗?选民们对此并不乐观。

(德国之声中文网)蒙古正在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过程中,种种迹象显示,民众的参选热情并不很高。选举委员会周一在乌兰巴托表示,同四年前相比,今年的参选率似乎要低得多。一般认为,执政的人民党候选人米亚高姆布·恩科包勒德(Miyegombo Enkhbold)和反对党民主党候选人卡尔特玛·巴图尔加(Khaltmaa Batulgaa)将展开一场难分胜负的角逐。排名第三的候选人是人民革命党候选人赛音库·岗巴特尔(Sainkhuu Ganbaatar)。现任总统查克雅·额尔布格道尔吉(Tsakhia Elgegdorj)已担任两届总统,依法不得再次参选。

严重的经济危机为本次总统大选蒙上了阴影。人口三百万的蒙古国是世界上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2011年前后,由于矿产开发业的迅猛崛起,蒙古国经济增长率曾一度达到17%,名列世界前茅。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主要出口物资铜矿石,原油和铁矿石的国际市场价格滑坡,蒙古国陷入严重经济危机。该国面临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是,外国投资者持观望态度,不愿意在矿山领域投入资金。

对政治的失望,令许多蒙古人不愿参加投票
鉴于蒙古国债不断增多,今年五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该国提供一笔55亿美元的援助款项。鉴于国内矛盾丛生,腐败严重,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越来越低。最令民众感到失望的是,矿产资源带来的巨大财富,并没有给普通民众带来实惠,大多数人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此外,该国已经连续两年经历严寒冬季,使游牧民的生活雪上加霜。来自国际红十字会的消息称,由于气候恶劣,造成大约一百万头牲畜死亡。

对于新当选的总统能否给该国带来转机,大多数民众并不抱过高期望。观察家早在投票前就预测参选率会较低。如果周一的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能获得绝对多数,那么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参加第二轮角逐。达扬 / 石涛 (德新社,法新社)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