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内蒙扎鲁特一牧民两千亩草场被村官强占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愣镇的女牧民根容向自由亚洲电台投诉说,她家承包的近两千亩草场长期被村支书强占,她多次向自治区政府信访部门投诉、到北京上访,但一直无人理会,她的家人还被警方拘留过,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通辽市阿日昆都愣镇萨茹拉嘎查的蒙古族牧民根容,因他家的上千亩草场被村支书强占,上访多年,但问题至今无法得到解决。根容无奈之下,向境外媒体求助,希望助其讨回公道。今年58岁的根容不会汉语,她通过翻译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她家于1997年草场承包时,分得草场2287亩。数年后,她丈夫病逝,该村书记僧格嘎日布乘人之危,强占了她家的草场。
她说:“我虽然多年维权实名举报申诉,但动不了他,而且还因得罪他而厄运不断。2004年国家拨发草场建设款项发放网围栏,可圈完草场僧格却仗势欺人,把我们原有五户应得的草场擅自给了外来户。我和我弟弟家的330亩草场被抢夺侵吞。2005年僧格又抢走我家的1500多亩优质草场,给了常向他进贡的外乡人”。

根容说,她经过多方申诉后,这位村支书却把偏远山区,零散不一的劣质草场置换给了她。由于持续抗争,她还遭到了威胁:

“2015年6月18日,僧格因我对他的胡作非为有所抵触,领着三个喽啰堵到我家门口恐吓道‘要对你们强制执行’(有录像为证)。2015年7月15日,到扎旗信访局告状后又遭致更严厉的打压:9月18日僧格带人进一步恐吓我‘要用黑道来治你们’”。

这位年过半百的蒙古族牧民表示,当地的村支书僧格嘎日布,也曾经打电话威胁。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村支书,但对方手机关机。

根容说,去年夏季,她向这位村支书追讨草场,期间生肢体冲突,结果她和妹妹、弟弟,被公安分别被拘留十至十五天。

根容向本台记者提供的草场证显示,她家承包2287亩草场,有效期30年,至2027年。她说,曾就草场被侵占一事到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上访,但根本无人理会。她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能够收回被非法占据的草场。

一位不愿具名的蒙古族公务员对本台记者说,在内蒙古,当地牧民草场被强占的情况非常严重,所谓国家政策完全无法获得执行:

“领导干部占农牧民的草场、集体草场。内蒙古纪律检查委员会2007年发出6号文件,要求国家领导干部,共产党员,不能承包集体草场,农牧民的土地不能霸占。可是内蒙古各旗县到现在,没有一个执行的。”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