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内蒙古民间悼念莫日根去世6周年 多名组织者被抓


5月11日,是内蒙古“莫日根事件”6周年纪念日。内蒙古各地警方却阻止民众悼念,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5位牧民因计划纪念活动遭抓捕,还有牧民因在微信发送相关视频,也被公安抓走。

今年5月11日是“莫日根事件”6周年。在莫日根的家乡,有民众打算举行纪念活动,但前一天被公安带走。

一位蒙古族维权人士当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该活动的多名组织者被公安抓走:“计划明天行动的东苏旗的牧民一部分人已经被控制了,警方已经得到了消息,很多人失踪。东苏旗政府把当地的牧民都控制了,微信、手机等,与外面沟通的渠道全封锁后,把很多牧民,主要是男子都控制起来。外地去那边准备声援的牧民,昨天夜里被捕”。

5月11日当天从东苏旗传来消息称,毕力格、杨金都丽玛(娜仁花)等5位牧民,因组织这次纪念活动被抓。


一位蒙族人士对记者说,毕力格的妻子正被公安带往旗公安局的路上:“今天在锡林郭勒盟东苏旗举行抗议的这些牧民,昨天晚上被当地有关部门、公安全部控制,甚至被拘捕。带头组织纪念莫日根的牧民叫毕力格,他是昨晚被抓的。他们在东苏旗准备组织工作的蒙古包,昨天被强行拆去了。其他地区的蒙古人也被询问,传唤。现在得到的消息是,毕力格的妻子也正被带往旗公安局”。

蒙古族牧民提供给本台的视频中,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牧民娜仁花(本名:杨金都丽玛)用蒙语介绍这次纪念活动。她说:“在2017年5月10日发起保护草原生态的声明,和一些牧民前往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反对开矿。2011年5月11日一位年轻的蒙古人,为保护草原生态活活被煤矿大卡车给碾死。为了纪念这位赤子,呼吁蒙古族人把5月11日视为保护草原日”。

图片显示,5位牧民拉起写有蒙文的横幅,意思是“保护苏尼特草原,强烈反对破坏草原一切行为;为了生存,给子孙后代留一片净土吧,金钱难解无水之苦”。

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她也得知牧民被抓:“今天是511,昨天杨金都丽玛等5个牧民想在莫日根去世的地方搞一个纪念活动,呼吁蒙古人不要忘记他。结果,晚上全被抓起来了。我昨天在朋友圈发了用蒙文写的诗,勿忘511、勿忘莫日根”。

5月11日当天,在有一位牧民在呼和浩特因转发纪念莫日根的图片,被公安带走。

2011年5月11日,牧民莫日根为保护牧场和家园而组织30多位村民,抗议当地煤矿的拉煤车在草场上乱跑,破坏草场和制造污染。最终,被喝了酒的货车司机驾驶的卡车拖行150多米,当场死亡。事件触发近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游行示威。5月25日,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学、市蒙古中学、综合高中等学校的2000多名蒙族学生和牧民在当地政府所在地示威,要求惩罚碾死牧民莫日根的肇事者;翌日,镶黄旗学生和牧民上千人也发起保护草原、维护牧民合法权益的抗议,同时要求政府解决多年积存的草原生态被肆意破坏、草原原住民的生存状况问题。当局最后答应赔偿遇害者,追究肇事司机的刑事责任,事件方告平息。

牧民莫日根毕力格11日对本台说:“莫日根为了保护草原,反对给草原带来污染的企业,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纪念莫日根这一天,仍然呼吁爱好大自然,反对污染环境的企业”。

两年前,曾为纪念莫日根事件绝食一天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哈达告诉记者,他们将“莫日根事件”周年日,定为蒙古人保护土地日:“今天,是我们的民族英雄莫日根为保护蒙古民族的土地而壮烈牺牲的6周年。我们决定,把今天定为‘蒙古人保护土地日’。本想开展一些活动,但警方抓了一些人。今天早晨,我也发了一个帖子,号召人们继承英雄精神、为保护土地而奋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