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蒙古政府或将加强采矿业控制 采矿和外商投资成竞选核心话题

蒙古的主要总统候选人之一呼吁政府加强对诸如力拓经营的巨型Oyun Tolgoi铜金矿的控制,从而使得采矿和外商投资成为竞选的核心话题。

待6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稳定蒙古的经济收支平衡而下发的价值55亿美元的的救助款到达一个月后,蒙古内陆三百万人将前往投票站。

竞选从当周星期二开始,执政党蒙古人民党(MPP)采取痛苦的紧缩措施,但不再担任总统职务,对竞选对手来说是一个容易攻击的目标,该党与外国矿业公司的交易也存在争议。

民主党新候选人Khaltmaa Battulga是一名武术明星,转型成为商业大亨,伴随着政府加强对经济和国内矿产资源的控制的倡议开始竞选活动。

Battulga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政治环境非常不稳定,所以大的发展政策不会改变,因此我们无法解决失业或贫困问题。”这段采访周二晚上放到了他Facebook的官方账户上。

他指出:“政府应该聘请专家,掌控一切资源包括Oyu Tolgoi铜金矿和Tavan Tolgoi煤矿。”

他认为可以对力拓集团(Rio Tinto)发起反倾销,力拓集团拥有Oyu Tolgoi铜金矿66%的股份,并且对可能对国有Tavan Tolgoi煤矿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感兴趣的私人公司构成威慑。

负责运营这一项目的Oyu Tolgoi LLC公司的蒙古总部拒绝发表评论。力拓也没有立即回应这些要求。

Altan Bumba Financial集团分析师兼首席执行官Dale Choi表示,蒙古政府在管理资产方面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他说:“大多数国有企业是亏损的,甚至向蒙古支付最高税额的企业也不是高效运营的企业。”

运行可能关闭

执政党MPP的候选人Mieygombo Enkhbold呼吁继续保持“稳定”,而政府正在努力推行经济改革,作为IMF救助协议的一部分,它已经提高了一部分税收,并削减了支出。

当问及Enkhbold关于采矿业的立场时,MPP发言人转达了一项声明,提出“基于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党支持进一步发展大型矿山项目。”

民族主义政治家一再要求蒙古人对Oyu Tolgoi铜金矿进行更大的控制,该矿床预计2025年铜产量将达到55万吨,较今年上升四倍,成为全球第三大铜矿。

第三个党派的候选人Sainkhuu Ganbaatar预计将获得足够的票数胜出。他强制举行了蒙古首例第二轮总统选举大选,他对蒙古的资源所有权保持一贯的强硬态度。

他在宣言中表示,蒙古人是蒙古真正的主人,这也意味着蒙古人是他们自然资源的决定者。

政府企图重新谈判所有权、关于税收的长期争议以及成本超支的做法曾导致2013年Oyu Tolgoi地下隧道的建设暂停施工,也吓退了其他项目的投资。

在2015年签署了结束争议的新协议后,该项目的建设才重新启动。

根据国际金融公司的统计,直到2015年,露天矿已经在第一阶段向政府缴纳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款和其他费用,而当地的企业和供应商已经从该项目中赚取了约40亿美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