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鄂尔多斯札萨克镇门克庆嘎查牧民阻煤矿倒垃圾爆冲突


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的村民表示,该村约1400亩草场被政府以修建铁路和煤炭集装站为由强征。牧民说,当地煤矿将废料倾倒在草场,而化肥厂将污水直接排入查干淖尔湖,导致湖边的鸟禽大批死亡、几乎绝迹;当地村民因阻挠煤矿运煤车辆,与当局发生冲突。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查干淖尔嘎查村民代表,因草场遭到地方政府强占、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近期到呼和浩特,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递交请愿材料,并要求政府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村民代表阿色雅6月2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该村1460亩草场,被当地干部以建铁路和煤炭集装站为名,低价强征后,擅自变更土地性质,以耕地的价格卖给其他企业,从中敛财。他说,官员两次征他们的土地:“地是2009年征过一次地,第一次是300多亩地,第二次是2011年,1100多亩地。低价征我们的地。这一次(请愿)是因为征地几年后,什么也没有建设”。

查干淖尔嘎查一社共有107户,近300人,几乎都是蒙古族人。村民说,当初征地时,镇干部承诺,煤炭集装站一旦投入使用,村民每年都有分红,结果八年过去,草场仍处于闲置状态。因此,村民根据《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要求收回草场。

村民对本台记者投诉称,不仅他们的草场被强征,连当地的查干淖尔湖周边环境也遭到破坏和污染。原先美丽的查干淖尔湖,水草丰美,水质清澈,吸引了诸多鸟类栖息。但随着污染企业“中天合创”下属的葫芦素煤矿和化工厂的入驻,污水直接排入查干淖尔湖,导致湖边的鸟禽大批死亡,几乎绝迹。查干淖尔湖水面积6700亩,由于企业不断地注入污水,已涨至9000亩,大片草场被淹没。

阿色雅说:“关于污染情况是葫芦素煤矿和化肥厂,污水大量排到水里,还有煤矿的煤矸石倒在这里。我们怕污染,不让他们倒在这里”。

另一位村民苏都吉日嘠拉表示,当地的石拉乌素煤矿向草场倾倒煤矸石,污染问题十分严重:“煤矿向牧场倒煤矸石的问题,煤矸石是石拉乌素煤矿的,它也污染环境、污染水,污水排放导致的污染特别严重”。

煤矸石是采煤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村民说,煤矿为了节省运费,却将约50万吨的煤垃圾倾倒在草场,污染环境。

另外,该镇查干淖尔和门克庆嘎查村民,强烈反对煤矿车辆倾倒煤矸石。6月2日,煤矿方再次强倒煤垃圾,并雇佣黑社会打手打伤多位维权村民。一位村民说:“门克庆嘎查的村民,因为石拉乌素煤矿在煤矸石拉运途中,发生冲突。村民不让拉”。

村民称,多人在冲突中受伤。他们要求自治区政府调查基层官员的腐败问题,同时希望环保部门派人实地考察查干淖尔湖的污染情况。(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