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星期五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草场纠纷 代理村主任马某村官驱车撞击牧民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牧民保护草场引发的冲突事件有进一步发展,涉嫌驾车撞击牧民的村官已投案自首;辗压牧民的凶徒也已被刑拘。蒙族民权人士指出,外来人大量涌入,导致蒙古族牧民的生存空间遭严重挤压,并持续引发暴力冲突。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政府宣传部周五发布紧急通报,称罕达盖嘎查的代理村主任马某、牧民吴某等人与另一批牧民因草场问题发生冲突,期间牧民和某骑马向官员冲撞,村主任马某驾驶一辆越野车撞向和某,导致其堕马,并且被紧随的牧民吴某驾驶的汽车辗压,导致手臂、肋骨及脊骨折断。

通报称,辗压对方的吴某已于周四凌晨被抓获,而代理村官马某亦于周四主动投案自首。官方还称,网上流传的罕达盖苏木政府强行抢夺和随意划分草场、雇佣黑恶势力团伙行凶等信息与事实不符。公安机关将依法对通过网络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牧民的视频显示,此次争地事件发生在本周一,当地代理村官驾驶汽车冲撞与他发生纠纷的牧民,其中一位骑马的牧民当场被撞倒,并随即遭村官的同伴驾车辗压,事件立即引爆蒙族民众的怒火。

一位牧民告诉说,因为土地问题近年来一直困扰蒙古族牧民,此事在蒙族人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大家都在传阅有关视频。牧民指,民众反映问题一直没人理会,才一再发生暴力冲突。

他说:我是赤峰人,我们都关注呢,我们这个微信群上,发的都是这个事。抗议的人多了,就是不敢去现场去啥,政府部门有的非法抓。我们内蒙地区腐败太大了,严重!特别严重了。老百姓上访也不给管,当地公安也不管。

而蒙族民权运动领袖哈达表示,该草场去年就已经发生了激烈冲突,并且手段也越来越血腥。

他说:这个是就是去年因为土地纠纷,出现争端,就是那一块。去年争来争去,把这块地给了汉人多的那个苏木,现在是呢,内部又继续争了。一引起纠纷就很尖锐,就是你死我活。

哈达还表示,导致当地土地矛盾持续尖锐的原因,依然是官方有计划地将汉人大量移入、抢占蒙古牧民的土地所致。并且在发生矛盾后,蒙古人处于劣势。

他说:有的是盲流,有的是国家移民充实边疆。文化大革命期间,内地人流落到黑龙江30多万人,文化大革命一结束,他们就赶30多万人到呼伦贝尔开坑草原。还有改革开放,从内地搬进来的汉人是多了,几万人的小镇一下子变成几十万人嘛。而且,蒙古人现在在内蒙是一点权力都没有,毫无抵抗力。来了以后,马上就抢你的地。到上面去讲理,没人管,还镇压你,抓你。

本台记者致电新巴尔虎左旗政府办公室,该办人士称,此事已公开发布通报。除此外,他拒绝再透露任何消息。

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嘎查草场之争已持续多年。去年8月,就曾发生激烈的暴力冲突,并导致大批牧民到旗政府连日静坐示威。当局去年调集大批特警强力弹压,但今年的暴力冲突依然持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