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俄罗斯专家预测美国2010年将四分五裂


美国《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俄罗斯知名学者伊格·帕纳林长期以来一直预测美国将四分五裂.

帕纳林近十年来一直宣称,美国将因为经济的崩溃和道德的沦陷而引发内战,最终将于2010年6、7月间分裂为六个部分,即由中部和北部15个州组成的“中北美共和国”、由南部9个州组成的“得克萨斯共和国”、由西部7个州组成的“加利福尼亚共和国”、由东部17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组成的“大西洋美国”,而阿拉斯加将并入俄罗斯,夏威夷将归属日本或者中国。
现年50岁的帕纳林曾是克格勃的分析家,现在担任俄罗斯外交部下属的外交官培训学院的院长。帕纳林表示,他本人并非厌恶美国,只是从学术的角度来预测美国的前景。他认为美国分裂发生的可能性有55%。他说,如果他的预言得到应验,俄罗斯将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强大,但由于俄罗斯对美元的依赖和俄美贸易的不断增长,俄罗斯的经济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帕纳林的理论过去被大多数人认为是“无稽之谈”,而现在却受到俄罗斯各媒体的追捧,并引发了当地学者的热烈讨论。俄罗斯知名电视记者弗拉德米尔·波茨纳认为,这体现出“当今俄罗斯明显的反美情绪,甚至比前苏联时期还强烈”。

  对于各种评论,帕纳林认为这体现出人们正越来越严肃地对待他的预测。帕纳林说,法国政治科学家伊曼纽尔·托德1976年预测苏联将解体的时候曾引来无数嘲笑,而事实最终证明了他的预测。

克格勃出身的俄国政治学者帕纳林预言今年十一月,美国经济危机必将引发内战,国家将分成六大块,内因是精英阶层分裂,美国西岸将被中国统治,阿拉斯加则回归俄罗斯。惊世之论竟有不少信徒。

全球陷入经济危机,各国政府手忙脚乱,使出浑身解数,确保过关。此时,俄国一位颇有来历的教授发言,在全球媒体掀起九级浪。他就是俄国外交部下属外交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政治学博士伊戈尔.帕纳林。这位教授预言,二零零九年十一月,经济危机必将导致美国爆发内战,美利坚合垄国将分崩离析,分成若干外国势力范围,时间为二零一零年六月底至七月初。

世界上最强的帝国将不复存在,十年前帕纳林就发表过这个观点,被认为是一派胡言,谁知今天引起全球热烈议论。特别是在这全球彷徨的时候,他又发出一系列新论。前不久,帕纳林接受访谈时再次确认自己的理论,并且做出新的发挥。
上一次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是一九九八年九月,奥地利举行过一次「资讯战」的国际研讨会。四百名与会人员中,美国人有一百五十人。帕纳林在发言中声称美国将要崩溃瓦解,在会场上响起一片片嘘声。他当时提出的论据是毁灭美国的主要力量是金融危机,而美元没有任何保证。那时,美国外债超过两万亿美元,今天已经超过十一万亿美元。
帕纳林说,这座金字塔一定会倒塌。美国经济不出他之料,已经在崩溃中。华尔街的五大银行,已经倒了三家,另外两家岌岌可危。美国已经失去了全球金融调节者的地位。取而代之的国家可能是中国和俄国。中国有著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俄国则在欧亚大陆(主要指独联体)发挥作用。

帕纳林「美国瓦解论」的主要根据是:一,美国的金融问题不断加剧。千百万美国人失去了储蓄。物价上涨,失业增加。依赖大公司的城市将出现全城失业,各州都在向联邦中央要求财政援助。人民不满会导致社会危机。二、美国的政体结构有缺陷,没有全国统一的立法。

美国的凝聚力相当脆弱,就连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人员中就有不少非美国公民,服役的目的就是为了拿到美国国籍。军队也失去团结美国的职能。三、美国精英阶层的分裂。帕纳林认为,美国的政治不以共和与民主两党分界,而是另有区分,即全球派和本国派。全球派类似当年的俄共托洛茨基派。这一派的理论正如托洛茨基所说,「我们需要的不是俄国,而是世界革命」。
这一派的关键人物是:前总统的幕僚赖斯和切尼,代表金融集团的利益,坚持入侵伊拉克。美国国会就格鲁吉亚和俄罗斯衝突听证会上,赖斯坚持是俄国打响了第一枪。美国「本国派」领军人物是国防部长盖茨、中央情报局局长海顿和国家情报局局长迈克.麦克康乃尔。他们代表军队、情治部门和军工集团的利益。他们指出,伊拉克根本没有核计划,而格俄衝突中打响第一枪的是格鲁吉亚。两派唇枪舌剑,已经公开衝突,成了美国分裂的象徵。帕纳林认为奥巴马获胜正是本国派的成功。这一派对俄国有利。俄国应当利用机会扩大卢布在国际上的流通市场,使其最终成为国际结算的工具。

加州纳入中国版图?

  帕纳林认为,美国将分解成六大块:美国太平洋沿岸是中国的势力范围:旧金山的居民一半是华人,华盛顿州长曾是华裔,西雅图是中国移民进入美国的大门。加利福尼亚共和国将归入中国版图。第二部分是南方,会出现墨西哥人佔统治地位的德克萨斯共和国。第三部分是北美中央共和国,成为加拿大的一部分或者受加拿大影响。第四部分是大西洋沿岸的美国,因历史渊源可能加入欧盟。第五部分,夏威夷归入日本或者中国。第六部分是阿拉斯加。阿拉斯加原属俄国,后来“卖”给美国,俄国可以乘机要回来,因此可能回归俄国。这样,照帕纳林的预言,美国将在外国势力的控制之下。

  帕纳林出身前苏联克格勃(KGB),毕业于克格勃通讯学校和军政大学心理系,九七年获博士学位,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是俄国资讯战专家。他的博士论文题目就是《俄国国家安全的资讯和心理保障》。他的学术作品都以资讯战为主题,如《资讯战与俄国》、《资讯战与政权》、《资讯战与外交》等等。帕纳林不讳言,自己的结论是根据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讯与资讯署提供的绝密分析资料。
  这些资料报告,包括对美国经济、金融、人口发展趋势的分析,提出引发美国政治、社会危机导致国家分崩离析。这些资料和结论,一般学者是看不到的。再加上他经常在代表政府观点的媒体,如对外电视频道“今日俄国”和国营的“俄罗斯之声”电台等政治分析节目中发言。因此,俄国媒体认为他十年来不断发表美国瓦解论,不是没有来头的。

  帕纳林的言论发表以后,引起俄国和外国媒体的注意。《华尔街日报》在评论中指出,俄国学者帕纳林说美国在二零一零年瓦解,已经说了十年。“正像他自己说的,长久以来没有人认真对待他关于美国会因经济和精神崩溃而发生内战的说法。不过,目前帕纳林获得了有趣的听垄:俄国的国营媒体。”俄国政治学家对他的言论不以为然。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所长罗戈夫认为帕纳林的想法“完全不现实”。
  俄国电视学院院长、知名电视主持人波兹涅尔点出帕纳林理论的社会基础:“美国”瓦解论反映出俄国社会的高度反美情绪。这种反美主义甚至超过前苏联时期。俄国的CITI FM电台发表评论,说如果美国难过,我们就好过,未必。危机时刻,什揦说法都有市场,但未必符合实际。俄国公垄反应各不相同。有些人认为,“美国仍然是一个坚固的结构”,不会在近期内消失。再说美国人的性格中有两大特点:耐力强和善于适应环境。

  一位姓维托尔斯的网民更顽皮地说:“很想大叫:可怜的美国人!可是叫出来的是:可怜的俄国人!”有的网民说:轻易说美国会崩溃,太不负责任!哈萨克斯坦的诺维科夫说美国欠全世界11万亿美元,可是没有人向美国讨债。大家都想要美元,就连俄国卖给乌克兰天然气要的还是美元。美国是世界上武力最强的、最狡猾的、最富有侵略性的国家,不可能崩溃。
帕纳林还有一些耸人听闻的论断,例如:美国将藉口恐怖主义分子?造百元大钞而冻结百元大钞;2009年美钞将变成一堆废纸,因为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于2006年达成秘密协定,共同发行新货币美洲元(AMERO),目的就是取代美元;中俄应联合夺取美国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奥巴马必将一事无成,是搞垮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会把美国搞垮的;大家应当砍断把我们绑在“泰坦尼克号”(指美元)的绳子,不要与它一起沉没;等等。

  俄国教授帕纳林不亏是资讯战的老手,正在利用美国的困境,发动一场搞垮美国的资讯战。他发动的这场资讯战未必能搞垮美国,但确实反映了俄国社会的反美情绪。正如他所说的,美国总统背后的跨国力量就是要搞垮俄国现有的政治制度,谋求建立亲西方的制度。这可以说是他得到官方媒体青睐的原因。帕纳林日前还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指出,今年秋天美元体系将会崩溃,大规模的移民、经济衰退以及社会伦理道德的丧失等因素将在美国“引发一场内战”。大约在2010年6月末或7月初,美国将会分裂成6个部分。
  帕纳林还提供了6个“新国家”的地图:加利福尼亚将成为“加州共和国”的核心,归入中国或受中国的控制;得克萨斯成为“得州共和国”的核心,并入墨西哥或者受墨西哥控制;华盛顿特区以及纽约成为“大西洋美国”并加入欧盟;加拿大也会趁机占领美国北部的几个州,形成“中北美共和国”;夏威夷将成为日本或中国的保护国,而阿拉斯加则回归俄罗斯的怀抱。
  帕纳林的这一理论是基于美国经济的衰退。他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对美国的腐蚀规模逐渐增大,不仅美国的就业市场不再稳定,美国各州与联邦之间的依存关系也将变得脆弱。如果矛盾加剧,富裕的州就会扣留联邦的资金并脱离美国联邦。与此同时,社会动荡也将不断恶化并引发内战,最终导致美国的分裂。“美国的金字塔终将崩塌”,帕纳林说。
  帕纳林还认为,美国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老大地位将不复存在,中国和俄罗斯将取代美国,成为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导者。
  自发表这一观点后,俄罗斯的几家官方媒体如克里姆林宫英语宣传频道、国有电视频道等都纷纷采访他。一些俄罗斯专家也开始广泛讨论他的理论。最近,帕纳林还在俄国际关系学院作了相关主题的演讲。

  50岁的帕纳林并不是一位专靠惊人之语而博取眼球效应的边缘学者。他曾经是“克格勃”的分析师。苏联解体后,他获得了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美国经济,并为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讯情报局(FAPSI)工作,这一机构当时相当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局。他对媒体透露说,自己曾经为当时的总统叶利钦作过战略预测,而他的“美国分裂论”也是基于FAPSI分析师们提供给他的机密数据。
  帕纳林目前担任俄罗斯外交部未来外交官培训机构的主任。他经常受邀参加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同时也主持讲座,出版书籍,并作为美俄关系专家在媒体上出现。他出版过一系列有关地缘政治和信息战的专著,历史、哲学和信息战是他最感兴趣的领域。
  1998年9月,帕纳林参加了在奥地利林茨举办的信息战专题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帕纳林在400名代表面前首次陈述了关于美国在2010年解体的理论。不过,大多数听众的怀疑态度多少让他有点郁闷:“他们并不相信我。”
  十年后,帕纳林的观点依然不能获得广泛的认可。美国《时代》杂志专栏作家福克斯批评帕纳林的理论非常荒谬,说他对美国的认知非常有限。俄罗斯美加研究所主任瑟吉·罗格夫也认为帕纳林的理论存在漏洞。“严肃的人们不会去讨论疯狂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