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内蒙古于外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 1947年成立,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还早两年。相对于西藏和新疆,内蒙古的民族关係相对稳定。首府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韩志然日前向到访的港澳媒体表示,内蒙目前「民族团结、政策稳定」,还直言:「北京稳定,内蒙稳定;北京乱,内蒙也稳定。」
本身是蒙古族的韩志然说:「在全球蒙古族居住的地方,内蒙在政治、经济、文化上都是领先的。」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潘照东接受访问时表示,极个别的内蒙分裂势力「肯定存在」,但「没有市场,不成气候」。他说,内蒙人口 2300多万,蒙古族属少数,只佔 14%,汉族佔 84%;但在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占 40%。此外,新疆受国际***教影响,**问题复杂,但内蒙却没有宗教问题。

内蒙经济远胜外蒙

潘照东说:「蒙古的经济实力远远比不上内蒙古,国际政治影响力也很小,如果它(蒙古国)像瑞士一样,那问题就大了,但蒙古现在比内蒙穷得多,很多蒙古人都往内蒙走,很多小孩都到内蒙学习。」

近年中蒙经贸往来日增,中国是蒙古最大的投资伙伴。不过,对于人口仅 250万的蒙古而言,一方面渴望中国投资带动本国经济,但同时抱有戒心。蒙古的报章不时出现「中国威胁论」的调子,认为中国人在抢他们的矿产资源和饭碗,甚至要吞并蒙古。

中国企业例如包头钢铁、中色建设等近年计划到蒙古开发矿业,但进展不大。内蒙一名官员私下表示,基于「政治考虑」,蒙古对中国的投资比较「警惕」,尤其涉及资源等重大领域的项目。

外蒙限制投资中国
有蒙古国人曾半开玩笑地说﹕「中国国旗上的五颗星,是不是最大的一颗星代表中国,其馀的 4颗小星分别指香港、澳门、台湾和蒙古?中国已经收回港澳,台湾也在计划收回之中,那 ?,台湾收回来之后,是不是要收回蒙古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