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中国即将崩溃


目录
英文版原序:完结篇
中文版自序:我为什么看衰中国
请客吃饭:革命日薄西山
燃油之湖:民怨沸腾无以复加
工业恐龙谷:国有企业垂死挣扎
封网不手软:中国消受得了互联网吗
无线上纲:工业政策一错再错
银行沦亡录:中国的银行来日无多
反咬一口:国家啃蚀民营企业
公路女郎:中国经济停滞不前
WTO的鸵鸟:入世将引发全面崩盘
荒腔走板:意识形态与政治阻碍进步
自东方兴起:中国能向上提升吗
毁灭之路:中国如何沦亡
尾声:中国分崩离析

章家敦两年前因出版《中国即将崩溃》一书而名声大噪,这本300多页的书卖价近30美元,上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还成了各地争相邀请演讲的名人,美国国会专门邀请他举行听证会。受到美国媒体的鼓舞,如今章家敦说道:中国早则5年、最迟10年必将崩溃。

章家敦提出他看法——中国的金融体系病入膏肓,药石无效,中国统计数字造假,中国4年后将崩溃。他还说,中国国企问题积重难返,银行放款对象只限国企和中央批准的企业,形成封闭垄断体系,西方评估中国各银行贷款有50%是呆账,即使回收10%,坏账仍高达近5000亿美元。认为,中国须有5000亿美元挽救银行,另需5000亿美元用于社会福利,且要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等。“中国没有多少空间完成这些任务,也没有时间完成”。

祖籍江苏的章家敦于1951年出生于美国,美国康乃尔大学法学博士。同样毕业于康乃尔大学的李登辉(注:李登辉于1968年获康乃尔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曾经推销过这本书。章家敦受一家跨国律师事务所派遣,在上海工作了10年。2001年5月,带着在上海起笔、完成的这部书的手稿。章家敦夫妇离开上海返回美国。章家敦在上海做律师的时候,曾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亚洲华尔街日报》等报刊发表过有关中国经济的评论,并曾为美国国会及华盛顿的各种智囊机构做过有关中国经济的简报。

章家敦认定中国会在10年内“崩溃”的依据是:在他看来,中国崩溃的导火索,恰恰是中国多年来一直急切渴望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领导人希望把入世当作震撼疗法,来治疗50年来的经济沉疴……入世当然有它的好处,但必须等到结构性改革见效后才会到来。入世最严重的效应会在今后数年内冲击中国:更多企业倒闭,更多人失业,社会更加动荡不安。中国的各行各业,从银行到零售到纺织业,对全球竞争都没有作好准备。政府本身对入世的意义也是不甚了了。《中国即将崩溃》中文版第7页,中文版自序《我为什么看衰中国》,章家敦是这样说的:中国很不幸地在全球经济走下坡路的时候加入了WTO,各国企业为了生存,必定会竭尽全力抢占中国市场。而此时,中国政府已不再像入世以前那样有能力控制贸易流向,中国本身的国有企业又根本不具备任何竞争能力。因此,中国入世以后,必然会出现进口激增而出口衰退的情势,随之而来的是贸易赤字和人民币贬值。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经济增长大幅度减缓甚至停滞,从而出现高失业率。“根据中国官方的统计,国内生产毛额(注: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在2000年增加了8%。国家统计局预估,2001年的经济成长只有7.3%,学者则认为此数据已降到7%以下,而7%正是官方为现行的5年计划设定的目标;北京当局认为,至少需要达到此一目标才能为下岗工人与新进的人力创造就业机会。”失业率的高涨必定引发激烈的社会冲突,直至“社会秩序荡然无存”。( 见《中国即将崩溃》中文版第8-10页,中文版自序《我为什么看衰中国》,章家敦著,侯思嘉、阎纪宇译,台湾雅言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