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蒙古人应该重视自己的民族节日和选择接受正确文化引导

对于西方的情人节和圣诞节,已经有人开始抵制了,将汉族的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公休日无形之中是将汉族文化作为中国的标准节日推广,再一次的打压了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在中国这个严格控制意识形态的国家里,我们周围一切都是以汉人的思想为标准的舆论,比如“反韩”“仇日”“XX活佛是恶狼”等等。这与我们的价值观相差甚远,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蒙古人意识到“汉文化”在不断侵蚀我们的思想,改变我们各民族平等互利的人生观。很多人已经开始自觉抵制“百家讲坛”等等宣扬儒家学术等等不具备现代“民主、自由、人权”理念的学术,传而学习西方宪政体系法理学基础的《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和人类学的一些研究书籍,如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等等。正确的认识人类的本质,认识到家庭是社会的一分子,公民的社会责任等等。自觉从心理认知上明白共产主义思潮中的反人类、反社会、反自然规律思想的错误性,明白民族融合理论的种族主义性。经常浏览UN(联合国网站)、WHO(世界卫生组织)、WTO(世界贸易组织)和UNPO(世界非国家和民族组织)等网站,在接受新闻媒体的宣传中,更多的人开始注意CNN、BBC、德国之声、自由亚洲、南蒙古时事评论等等的消息来判断CCTV的准确性。

蒙古人的节日:

成吉思汗诞辰祭:

蒙古民族建国纪念日:

蒙古建军节:

苍天节:

祭火节:

查干萨日:
只是蒙古国和内蒙古人过节的时间有所区别,蒙古国习惯于按成吉思汗历法和蒙古万年历过。

麦德尔节:卫拉特蒙古人非常重视过这个节,去庙里拜祭弥勒佛或者聚会娱乐。现在信喇嘛教的青年少了,这也是蒙古人节日特色淡化的原因。

吐勒希节:给祖宗上供。

五月节:也称狩猎节,有传说古代的一个蒙古部落,由于在端午节这一天全部落的人都去狩猎了,躲过了临近部落的突袭所以这个节日逐渐的过了起来,过去是狩猎活动,但现在很多人也改成郊游了。

守望日:守望日纪念被杀害的同胞也成了很多人选择过节的方法。

有些地区过节的习俗或传说也不尽相同,

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
祖鲁节,又名:点灯节

重视自己的民族节日
是对自身传统和文化的肯定
是对民族性的肯定
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