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经济水平优于蒙古国 蒙独在内蒙古没有市场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二周年,虽然邻居是同种族的蒙古国(亦称外蒙古),但由于经济水平远逊于内蒙,汉蒙融合得非常好,因此在内蒙古几乎不存在蒙独声音。中共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韩志然在被问到蒙独问题时也斩钉截铁地说:“内蒙古不存在独立问题。我们的民族团结工作非常好。”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等城市的“一把手”都由蒙古族人担任,如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韩志然、乌兰察布市委书记吴永新。这与西藏和新疆各大城市“一把手”必须由汉人出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示中央对蒙古族人的忠诚是放心的。

  圆脸、细眼,韩志然拥有典型的蒙古族人外貌。他说,汉蒙融合得非常好,“现在内蒙古已经分不出纯蒙或纯汉家庭”。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潘照东说:“如果外蒙经济发达,往外扯的劲就大,但外蒙经济和政治都明显不行,比我们穷多了。(内蒙)乌海市的人均GDP就和北京和上海差不多。”

  过去几年,在煤炭、电力等能源工业的带动下,内蒙古经济发展迅猛。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介绍,内蒙两千年GDP仅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去年达到四千七百九十亿元,今年人均GDP预计达三千美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进入前十位。

  拥有蒙牛、伊利等国内外驰名商标的内蒙古,其经济潜力也备受看好,两家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锦江国际预料下月将在呼和浩特开幕。相反,土地面积略多于内蒙的蒙古国,如今仍然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

  潘照东进一步分析,“蒙独分子肯定有,但活跃不起来,没有市场。”内蒙古的汉族人口是主体,占八成五,而且汉蒙通婚非常普遍。这与新疆和西藏非常不同,维吾尔人和藏人的宗教信仰非常强烈,很少与汉人通婚。

  同为成吉思汗的子孙,却分成两个国家。潘照东指出,蒙古的独立是二十世纪初,蒙古王公在沙俄的支持下进行的,当时中国爆发辛亥革命,之后内战不断,中国政府无暇旁顾,使外蒙古变成了沙俄的保护国。

  1949年后,由于与苏联同属社会主义阵营,被逼承认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随着中国崛起,少数激进人士甚至喊出“收回蒙古国”的口号。不过,潘照东指出,蒙古国既然已是被联合国承认的主权国家,再加上蒙古国内部和国际上的阻力,“坦率来说,想把它再收回来是不现实的。”

  恩怨情仇,令中蒙关系依然十分敏感。为了打消蒙古国的顾虑,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蒙古特别强调,中蒙要“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虽然中蒙经贸关系愈来愈密切,但蒙古国对于大规模中资企业的投资依然非常顾虑。比如包头钢铁(集团)有意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开发铁矿,但这一项目迟迟未获得审批通过。包头市委一名高层说:“外蒙对我们这边的大投资还是非常防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