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蒙古、中亚与中国

蒙古和中亚是中国北部战略方向的两个侧翼。蒙古在地缘上夹在中俄之间,中亚地区均是小国,从其自身经济、政治和平共处安全利益考虑,不得不与中国修好,对中国多有借重。近年来蒙古和中亚展开了积极的首脑外交活动,并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

中亚和蒙古是中国抵御美对中国实施战略包围的重点方向,也是民族分裂势力进行分裂破坏活动的主要基地,其变化直接关系到中国西北和北部安全与稳定,对中国实现祖国统一至关重要。总的看,中亚和蒙古这个西北和北部邻国对中国们奉行积极、友好的政策,在台湾问题上也基本支持中国们的原则立场。但在这一地区,有两点需要中国们高度重视。

一是美国在中亚和蒙古的军事渗透。近年来,美加紧对中亚地区和蒙古的军事渗透。此举既针对俄罗斯,也针对中国。美蒙自1991年正式建立军事关系以来,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每年举行1-2次联合军事演习,美国还将蒙领空纳入美军监视范围。去年7月和12月,美当时的国防部副长斯洛科姆两度访蒙,建立和启动了国防部副部长级定期会晤机制,还承诺今年将向蒙古提供350万美元援助。在美主导下,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四国先后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美及北约为扩大在中亚和蒙古的军事影响,积极与各国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美对蒙古和中亚在经济上慷慨解囊,在军事上通力合作,在外交上频频示好,渗透的力度之大、步伐之快、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将来一旦美国真的在中亚和蒙古安营扎寨,当中国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时,美有可能从西北和北部对中国搞战略牵制,使中国后方不稳,腹背受敌。

  二是民族分裂问题。在这一地区,需要关注“三蒙统一”问题。“三蒙统一”,又称“泛蒙主义”,是一大批蒙古国、俄罗斯联邦的布里亚特等几个蒙古族共和国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三地蒙古民族以实现“三蒙统一”、建立“三蒙古国”的思潮。这一思潮起源于本世纪20年代外蒙古独立之初。冷战结束后,在美国等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下,极少数的民族极端分子再度提出“三蒙统一”口号,并在蒙古和西方陆续建立了一些民族分裂组织。相对于“藏独”和“东突独”而言,“蒙独”沿未形成气候,影响有限,但也可能制造麻烦。此外,必须强调的是,中亚地区一直地“东突独”民族分裂势力对中国进行破坏活动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中亚地区的“东突独”势力在中亚地区始终屡禁不止、屡打不息,对中国安全构成一定威胁。这股分裂势力不断加强与“台独”、“蒙独”、“藏独”、“民运”等反华分裂势力及国际反华势力的勾联,拼凑反华“战略同盟”,并预谋将中国解决台湾问题作为其实现分裂的“有利时机”,抓紧培训暴力活动骨干,筹集武器弹药并设法偷运入境,为以武力实现“独立”作准备。虽然中亚国家近年对“东突独”势力的活动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但由于各国存有打“东突牌”的心态,导致“东突独”势力在中亚的活动屡禁不止。未来中国对台动武时,境内外“东突独”民族分裂势力有可能为实现分裂图谋,趁机发动暴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