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

杨海英教授(南蒙古人)在日本被授予司马辽太郎奖


本月8号,由日本司马辽太郎纪念财团决定将第14届“司马辽太郎奖”授予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先生(46岁)的作品“没有墓标的草原(上、下)”(岩波书店出版)。奖励金额为100万日元。授奖仪式将于2011年2月12日、在大阪市的NHK大阪大会堂举办的“第15届油菜花忌”举行。

获奖作品如实的记录了文化大革命中在内蒙古发生的迫害状况。谈到获奖一事时杨先生说“非常荣幸获得蒙古语言系出身的司马先生的奖项、并感觉到了命运的安排”。

杨先生出身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蒙古人家庭。由敬慕国立民族学博物馆第一任馆长梅卓忠夫(1920-2010年),于1989年3月来日,毕业于国立民族学博物馆综合研究大学研究生院博士课程。与日本女性结婚,2000年加入了日本国籍。2004起任静冈大学人文学部教授,主要研究蒙古民族学。1989年来日,著有“草原·马·蒙古人”等书籍。

以描写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政治迫害史的作品“没有墓标的草原”,而荣获司马辽太郎奖的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先生9号接受了日本中日新闻的采访。著者回忆说,为完成在19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的蒙古族的过程中“采访时多次为当事者诉说的悲惨境况而哽咽落泪”。

以证言及资料为基础实录对蒙古族进行肃清和强制移居的“没有墓标的草原”,是一部调查执笔历时18年上下两卷的大作。在收集中国共产党的大量文件的同时、采访当地居民100多蒙古人。作为至今在中国仍被视为禁忌的题材,“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阻力”。

但是,“种族灭绝是违反人道的犯罪。出于揭露被隐藏的历史的使命感”从没有想过中断采访。他回忆道。60年代的文革期间在内蒙古自治区度过的幼小时代、“亲属也遭到了迫害。那是想忘记、但忘记不了的过去”。

被选为司马辽太郎奖(由司马辽太郎记念财团主持)获奖者的消息于本月8号发表。本次获奖使其将被与曾获得过该奖的著名评论家立花隆氏及作家宫本辉氏相提并论。杨先生说“没想到这种题材会被选中”。同时,对司马辽太郎出身于原大阪外国语大学(现大阪大学外国语学部)蒙古语专业,表示有“命运的安排”之感。

杨海英教授的其他著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