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上海合作组织成为镇压反对势力的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明年将举行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莫斯科最近举行了有关上合组织前途的讨论会。人权活动人士认为,上合组织成为镇压反对势力的平台。

*上合组织和阿富汗周边地区*
在莫斯科中央记者之家举行的有关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活动的圆桌会议上,有与会者表示,随着2014年盟军逐渐从阿富汗撤走部队,上合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是否有所作为,上合组织是否能影响阿富汗周边地区局势发展,将扮演哪些角色,正越来越引人关注。

上合组织2001年在中国上海成立。该组织10周年峰会明年6月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或将走入历史?*
俄罗斯前苏联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弗拉索夫认为,年满10岁的上合组织目前急需确定发展战略。

弗拉索夫说:“目前莫斯科的任务是,应同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以及其他中亚国家一起确定上合组织未来的前进方向。这将决定上合组织是否能成功,还是将走入历史。虽然在这个领域没有明确立场,但我觉得仍然有机会,莫斯科和北京能够达成妥协,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创造活力。”

*上合组织:镇压反对势力平台*
不过,人权活动人士认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人权领域的形象都不好,一些国家的人权记录十分恶劣,各成员国在镇压反对势力方面把上合组织当成平台。

人权人士里亚比娜说,中国利用上合组织打击在中亚地区活动的维吾尔人组织;乌兹别克斯坦利用上合组织从俄罗斯遣返反对派人士;俄罗斯希望其他成员在打击北高加索分离势力方面给予帮助。

里亚比娜说:“上合组织签署的一些文件白纸黑字提到,成员国不给恐怖分子、分离分子、以及极端分子的嫌疑人,或是被指控这三种人的人士提供庇护所,同时应协助逮捕和遣返这三种人。当然成员国都根据自己的标准来确定和划分哪些人属于这三种人。”

*主要成员立场分歧*
俄罗斯前苏联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弗拉索夫夫说,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这3个主要成员对待上合组织的态度有区别。中国利用上合组织打击它称之的谓三股势力。在经济领域,中国利用上合组织扩大影响,获取资源。哈萨克斯坦利用上合组织提高其国际形象。对俄罗斯来说,如何利用上合组织这个工具至今没有明确立场。

在俄罗斯的主导下,与上合组织平行,几年前在安全领域成立了独联体集体安全防务条约组织,在经济领域成立了欧亚经济共同体。这两个组织均包括了中国以外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因此分析人士说;俄罗斯可撇开中国,利用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独联体集体安全防务条约组织分别解决莫斯科关心的经贸和安全问题。

*对抗美国的平台*
俄罗斯媒体说,在对抗西方、特别是美国在中亚地区影响方面,上合组织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几年前上合组织发表曾发表声明,让美国从乌兹别克斯坦撤走了军事基地。

与此同时,观察人士注意到,几年前乌兹别克斯坦爆发镇压群众示威的安吉延事件,以及吉尔吉斯斯坦接连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上合组织均对此毫无作为。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1227-Shanghai-Group-10-Years-Anniversary-Problems-Outlook-11249797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