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俄罗斯《生意人报》:蒙俄紧密合作是中国因素

蒙古总理巴特包勒德14日对莫斯科进行了访问。他于去年10月接替了因健康问题辞职的前总理巴亚尔。

对俄罗斯而言,巴亚尔的疾病来得不是时候:莫斯科与乌兰巴托去年一整年都在讨论一笔大交易,俄罗斯打算以投资蒙古铁路和基础设施换取该国两片最诱人的矿区开发权——储量达60亿吨的塔旺陶勒盖煤矿(世界最大的煤矿之一)和奥尤陶勒盖金铜矿。

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毕业、担任过蒙古驻俄大使的巴亚尔被认为是这些协议的保证人。在他离任之后,莫斯科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巴特包勒德的身上。但蒙古新内阁的初步举措证明,巴特包勒德打算以极其务实的方式行事。

7月,蒙古大呼拉尔批准将拥有塔旺陶勒盖煤矿开发权的公司股份一分为四:30%上市交易,10%无偿分配给蒙古国民,10%出售给国内股东,剩余50%留给国家。乌兰巴托没有指明潜在的买家,但俄外交部的消息人士承认,莫斯科受到了高度提防。在过去的一年里,巴特包勒德访问了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并会见了日本首相菅直人,但却一次也没有访问俄罗斯。

俄蒙昨天举行的谈判称得上是突破性的。在双方签署的协议中,有关建立合资企业开发多尔勒德铀矿的协议和了结蒙古对俄罗斯1.8亿美元债务的协议具有重要意义。俄外交官表示,这笔债务多次成为帮助莫斯科争取蒙古矿藏开发权的工具。现在,莫斯科和乌兰巴托为这个问题画上了句号。俄总理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债务将通过部分偿还和实施联合项目的方式来清结。

俄代表团表示,俄方让步的收获是蒙方承诺在出售塔旺陶勒盖煤矿的股份时考虑俄罗斯的利益。佩斯科夫重申了俄罗斯对该煤矿的兴趣。

另一个促使莫斯科了结债务的原因是蒙古政府在 9月决定以俄罗斯的轨道标准发展本国铁路网。此外,蒙古政府还在当月宣布计划建设从塔旺陶勒盖到乔巴山的铁路干线,未来这将有助于扩大西伯利亚大铁路和俄远东港口的煤炭运输量。昨天,两国运输部签署了有关经俄罗斯境内运输货物的备忘录。莫斯科希望蒙古把大部分煤经俄罗斯运出,以便让西伯利亚大铁路满负荷工作。俄官员承认,这是争夺塔旺陶勒盖煤矿的重要理由之一。

昨天达成的协议使俄罗斯在蒙古资源争夺战中重获生机。但专家警告,乌兰巴托的承诺可能只是与外国投资者多年博弈的一个战术而已。

2008年底,世界银行受乌兰巴托委托对各条运输线路的费用进行了调查。调查指出,将塔旺陶勒盖的煤运往南方将打开广阔的中国市场。同时,经天津港向日本和韩国运输矿石比借道俄罗斯便宜一半。

一位与蒙古政府关系密切的人士对本报透露,担心过度依赖南方邻国是促使乌兰巴托与莫斯科合作的原因。中国已经把公路修到了蒙古边界境内,并早就开始用卡车从蒙古运煤。这位消息人士说: “两条路总比一条路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