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大赦国际敦促北京说明哈达去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0年12月11日网络流传的哈达与其家人共同进餐的照片
作者 安德烈
中国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获释后去向不明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哈达本应在12月10日刑满出狱,但从那天起外界就失去了他的消息。大赦国际敦促中国当局就此出面说明,到底发生了什么?哈达是中国600万蒙古族人中最著名的异议人士,上个星期五,他被判15年的刑期到期,但是,从这天起他再也没有现过身。而且,他的妻子和儿子在哈达应该释放的日子被警方带走,现在也不知去向。
不过,与大赦国际的说法有所区别的是,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中心发布消息说,内蒙古公安局的一位姓金的官员向哈达的妻子新娜的妹妹纳拉证实,哈达及其家人目前住在一家五星级饭店中。这位官员以个人名义担保哈达和家人都平安无事。不过姓金的官员没有透露这个饭店的位置,也没有说他们还需要在饭店住多久,也没有答应纳拉同哈达一家人会面的要求,这使得纳拉仍然感到不放心。在她亲眼见到他们之前,她仍然不能完全相信官员的保证。

大赦国际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中国当局必须立即指明哈达本人,哈达的妻子以及他们的儿子的下落和所在,中国当局没有权利把那些使他们感到难堪的人掩藏起来。

大赦国际揭露说:“强迫失踪”是中国当局用来对付反对派和人权活动者的手段。最典型的例子: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一些亲戚最近几周没有任何解释而突然失踪。

法新社报道说,一些标明12月10号但没有署名的显示哈达和家人在饭桌上吃饭的照片在一家海外的网站流传,但无法验证这些照片的真实性。当局也根本没有宣布哈达何时才能回到呼和浩特家中。

哈达是中国知名的良心犯,入狱前是哲学和政治学学者。他为蒙古族人争取人权、保护民族文化、遭到政治压迫而组织了一些示威抗议活动。因此被当局判处15年的重刑。

哈达的妻子揭露,哈达在监狱里遭到汉族囚犯的残酷迫害,而且没有得到真正的医治和得体的饭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