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仍受监控-- BBC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被监禁15年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的家人从内蒙古安全部门得到证实,说哈达和他的妻子和儿子正在饭店中居住。

这是内蒙古安全部门首次对哈达及其家人的下落做出回应。哈达本来应该在12月10日刑满获释,但在其亲友准备迎接哈达出狱时,他并未现身。

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中心发布消息说,内蒙古公安局的一位姓金的官员代表内蒙古当局向哈达的妻子新娜的妹妹纳拉证实,哈达及其家人安然无恙,他们目前住在一家五星级饭店中。

这位官员以个人名义担保哈达和家人都平安无事。据他讲,外面环境嘈杂,哈达及其家人需要一段安静时间,为以后的生活做准备。不过姓金的官员没有透露这个饭店的位置,也没有说他们还需要在饭店住多久。

不过纳拉女士仍然感到不放心。尽管得到哈达和家人平安的消息令她高兴,但她在亲眼见到他们之前,她仍然不能完全相信官员的保证。

纳拉要求同哈达他们会面,并要求至少让她看到显示哈达音容和行动的录像。但安全官员表示这需要他上级的批准。

此前哈达在赤峰的舅舅哈斯朝鲁说,他们收到送来的光盘,上面显示哈达和妻子新娜合影以及他们夫妇二人和儿子维勒斯合影的照片。

哈斯朝鲁说,送光盘的人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身份,但是哈达的家人推测这是当局试图让他们相信哈达等人安然无恙。哈斯朝鲁表示不知道这些照片是在哪里照的,但他肯定不是在哈达的家。

有报道说,北京时间12月13日哈斯朝鲁收到来自新娜手机的短信,发信者自称是哈达,短信说"我被放出来了,我的儿子威勒斯也放出来了,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你们都别担心……"

哈斯朝鲁回复短信问询他们在哪里,说希望见面和通话,但再没有收到回复。哈斯朝鲁此前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对自己的处境担忧,因为有关部门已经警告或威胁他不要接受采访。但他表示为了哈达的安全,所以要向公众说出真相。

现年56岁的蒙古族学者哈达因"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在1995年被捕并被判处十五年的监禁。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0/12/101215_hada_south_mongolia.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