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时事报道】中国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儿被捕--澳洲广播电台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今年的12月10日也是中国刑期最长政治犯、内蒙学者哈达刑满释放的日子。1995年,哈达因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但是据报道,在哈达获释前夕,其家人遭警方拘押。

中国著名的蒙古族活动人士哈达的支持者说,中国当局在这位活动人士计划获释前几天逮捕了他的妻子和儿子。位于美国的蒙古人权益组织说,警方星期六将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带走。该组织说,新娜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经营的一家书店也被关闭。

哈达的妻子新娜在丈夫被判刑后一直经营着书店,并曾公开表态支持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参与起草的《零八宪章》。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此前向媒体透露,本月3日将近中午时分,一批警察来到了他与母亲经营的书店进行搜查,并带走了电脑和账簿。

哈达目前在赤峰市附近的内蒙古第四监狱服刑,今天将服完15年的刑期。哈达因为主张给在中国统治下的内蒙古居民获得更大自由于15年前被指控犯有分裂国家和间谍罪,原因之一是说他与外蒙、美国和德国方面有联系。哈达的妻子新娜此前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哈达被判刑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当年组织成立"蒙古民主联盟",并呼吁保护蒙古文化,从而触怒了当局。

人权团体报告说,在星期五诺贝尔和平奖仪式前夕,中国加紧了对全国各地异议人士的打压。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确保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被囚禁的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的支持者不能前往挪威参加这个仪式。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哈达的妻儿遭逮捕是否与和平奖颁奖即将举行有关。
编辑:莫小宁
http://www.radioaustralia.net.au/chinese/articles/s3090646.htm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