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仍无音讯 亲属行动也遭到监控--RFA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被中国当局囚禁15年后本应在大半个月前出狱,但在他与妻子和儿子团聚后,三人至今仍无音讯,甚至他们的亲属近日也与外界断绝联络。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估计,当局对哈达及其家人的监控,范围可能已经扩大到他们的亲属。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报道。

现年55岁的哈达,在1992年参与创立「南蒙民主联盟」,主张「争取南蒙自决」,深受内蒙古知识界人士的爱戴和尊敬,被誉为草原上的雄鹰。他在1995年12月10日在呼和浩特的家中被警察抓走,翌年被当局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等罪名判监禁15年,剥夺权利4年,是中国一次性坐牢时间最久的异见人士之一。在去年他被医生诊断患有周围神经障碍以及静脉炎。

根据判决他应该在本月10日获释,网上随后也流传了多张哈达与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团聚的照片,三个人还一起吃饭、举杯庆祝。照片上注明的日子正是12月10日,哈达出狱当天,但照片是在哪里、由谁拍的则不清楚,但至此之后哈达一家三口就再没有露面。记者曾经打过新娜的手机和致电到呼和浩特新娜与她儿子经营的书店,手机录音是无法接通,而书店的电话录音则说因为没有交费电话已经被切。

据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布的消息说,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在本月13日曾收到来自新娜手机传送的短讯,自称是哈达本人,说已经放了出来,并与妻子和儿子团聚,叮嘱家人不必担心,自己要静处一阵子,好好想想将来。还吩咐哈斯朝鲁不要打电话给他,因为怕电话有人窃听,有事就传短讯给他,但哈斯朝鲁之后曾传过两次短讯给哈达,却都没有回复。

在本月17日,信息中心又引述新娜的妹妹纳拉的话说,内蒙古公安局一位姓金的官员向纳拉表示,哈达一家三口目前住在一家五星级饭店中,全都平安无事。不过姓金的官员则不肯透露饭店的位置,也没有说他们还要在饭店住多久,也没有答应纳拉与哈达一家人会面的要求。

在信息中心发表报道后,哈斯朝鲁或纳拉的行动就开始遭到监控。中心负责人土古州格(Togochog)本周一向本台记者表示,哈斯朝鲁10天前曾经跟他说,不能再和他联络,因为行动正被监控着,他说:“(哈斯朝鲁)他跟我说,他不能接听电话,因为公安及国安局人员正在跟踪他,以及威胁他。”

至于纳拉情况更是恶劣,电话一直都打不通,土古州格估计纳拉的手机可能已被当局充公。他说:“她的手机被警察充公,她没有接任何电话。”他还表示,连哈达的亲属都遭到如此对待,令人对哈达一家人目前的情况更是担心。

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当局无理没收民众的手机在中国虽然很常见,但却是违法违宪的所为。他说:“这肯定违法的,因为中国在宪法里都有这样的条款,要保障公民的通信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a-1227201009511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