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世界中心蒙古哈勒和林 见证帝国兴衰

乌兰巴托是蒙古国现在的首都,而距今近800年前,蒙古国还有一个堪称13世纪中叶世界中心的旧都—哈勒和林。这个古都由成吉思汗定都、其第三子窝阔台修建。13世纪中叶,从莱茵河畔到黄河边,从罗斯草原到阿拉伯半岛,大半个欧亚大陆都笼罩在这座城市的权力和威势之下。到蒙古国的外国游客大都会被这个旅游景点吸引。但实际上,由于历史上的破坏和缺乏保护意识,如今的哈勒和林看不到多少古都的痕迹,往日的辉煌只能靠人们发挥想象去感受了。

哈勒和林古城距乌兰巴托约380公里,但由于路况不好,我们的车开了6个多小时才到。开始约20公里还算平稳,但没多久路就开始变得坑坑洼洼,我们的车一直在路上扭来扭去前行,以绕开地上的大坑。途经之处都是茫茫草原,不时出现的白色蒙古包和壮观的牛羊群给这片空旷的土地增添了生机。当地人告诉记者,哈勒和林的旅游业没有多少政府资助,多是私人经营。我们住的度假村里有二三十个蒙古包,但没什么人住。走进一个蒙古包,里面有三张床,中间是炉子。那天只有四五摄氏度,还刮起了六七级大风,担心晚上太冷扛不住,我们改住在度假村的宾馆里。宾馆有几个房间的马桶是坏的,最后找到了几间能用的。房间空调坏了,得穿上棉服。屋里的电视收不到台。真想象不出这是古都最好的度假村之一。记者在宾馆看到了一个像欧洲人的旅游团,大概有十几个人。度假村工作人员介绍说,十月以后天冷了,是旅游淡季,游客很少。夏天这里的游客非常多,外面的蒙古包都住满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满怀憧憬地向古都中心挺进。据了解,1220年,成吉思汗确定哈勒和林为都城,但此后成吉思汗大部分时间在外征伐。1235年,他的第三子窝阔台当政时期开始兴建都城和宫殿。大汗住在哈勒和林宫殿仅30多年,却是蒙古帝国最风光的岁月。哈勒和林堪称各种文化兼收并蓄的世界性都会,佛殿、清真寺和基督教堂在这里融合。波斯的锦缎腰带、西伯利亚貂皮领子以及阿富汗的绿松石都同时出现在市场上。后来,忽必烈定都大都(今北京),哈勒和林逐渐没落。上世纪40年代,考古学家在哈勒和林废墟上发现了土墙、宫殿等遗迹。这里成为蒙古国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但与想象中不一样,到了哈勒和林既看不到残存的高大城墙、废弃的宫殿,也看不到不同文化风格的建筑。如今的哈勒和林是一个人口不到2万的小城,开车经过一片木板房和蒙古包聚集地后就是土路了,像中国的小镇子,很安静。记者还看到一个矗立着很多巨型金属罐的工厂,和古都的氛围不太协调。古都的历史、文物只能到当地博物馆中寻找。博物馆的沙盘复原了哈勒和林的原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气势宏伟的都城南北长约2500米、东西宽约1300米,用夯土筑成城墙。城中央的商业和手工业区还有炼铁炉和陶窑的手工作坊。博物馆中展出了当时生产的铁农具、砖瓦等。在博物馆中,记者还看到一个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石碑,上面刻着6种文字,多文化融合的印记慢慢浮现出来。

考古专家认为,大汗所住的豪华宫殿位于城外。据13世纪来过哈勒和林的西方使者记载,宫殿由64根大型木柱支撑。16世纪,人们在原宫殿遗址上建造了占古城十分之一面积的额尔德尼召寺。记者参观那天,游客稀稀疏疏。寺院外不远处矗立着难得一见的古都遗迹———石龟雕像,据说古城四座城门附近有四座驮着石碑的石龟。记者眼前的石龟被系上了蓝色哈达,身上驮的石碑已不存在,在荒凉的草原上孤独地矗立,仿佛诉说着这座古城的荣辱与兴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