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内蒙哈达之子打破沉默 揭露当局陷他家于生存困境 - RFA

刑满出狱两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目前仍被当局秘密关押,继他的妻子新娜被指接受外媒采访,禁见哈达之后,儿子威勒斯也被禁止探望父亲。他本周二首次打破沉默,向外界揭露当局违背对他的承诺,不准探父,拖延发放母子俩人的救济金,甚至剥夺了他打工的权利。

被判刑15年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2010年底刑满出狱后,当局一直将他囚禁在呼和浩特市郊,她的妻子新娜9月探望丈夫后,因向外国媒体披露丈夫遭遇,而被公安禁止探望,最近连她的儿子威勒斯也不准探望父亲,威勒斯无奈之下,周二对本台讲述了他们母子俩人的遭遇。他说,中共十八期间,他们被软禁在家,对外通讯被切断:“都被控制了,网线也断了,因为开十八大,一出去就有十几个人跟着,所以哪儿都去不了,哪儿都不让去,每天都在家被关着,到现在也没结束,每天都跟着,所有电话都进不了,17号还是18号左右,10086的短信才能进来,所有人打来电话都‘停机’,但是我能打出去”。

新娜儿子也不准探父
新娜因为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讲述丈夫哈达已出现精神异常的症状,要求当局转送医院治疗,结果不但无人理会,她更被禁止探望丈夫。记者在十八大开幕前曾多次致电新娜,但显示“停机”。威勒斯说:“现在不仅我母亲不让见,我也不让见了,我们写信(求见哈达)以后,现在上面根本不理我们的死活,什么都不管,查询从公安厅到国保、派出所都不说话,反正就是不让你见”。

他还说:“我的母亲接受采访以后,官方停止她见我的父亲,我要去见,不给我答复,我已经一个多月没见到我父亲了,电话,网络不通,我现在学摄影,我去学校,就有十几个国保跟着”。

被蒙古族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努力恢复弘扬蒙古民族的文化。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被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被继续关押。

哈达家人面临生存困境
哈达被捕前以开书店为生,但出狱后由于各界声援,书店反被关闭,全家顿失生计。威勒斯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要生存。他说,目前他们遇到新的困境。政府向他们母子俩人每人每月发放的两千元生活救济,经常延期:“经常不按时发放”。
记者:本来每个月几号给?

回答:我是月初给,我母亲是月中,但经常从月初拖到月中,我母亲的也就那么晚发,都往后拖。现在以生存控制我们,尤其现在国内物价上涨,也尤其我们现在没有收入,需要卖自己的书(维持生活),就请以前的同行来买书,国保这些人就把他们带上车,吓唬半天,现连电话都不敢接。现在我们连书也卖不了。

威勒斯也因父亲受到株连,2010年被当局拘留十个月,他说,公安违反了早前对他的承诺:“这一年多为什么不接受采访,第一就是放出来以后,国保方面跟我说,你的事好解决,因为上面表态说你是个案,(与哈达)都不是一回事,不要跟你父母掺合,实践证明不是这样,这次就是,我妈不让见我爸,我也没接受采访,我也没干什么,一直接受他们所谓的规定,但是继续跟踪,继续不让见(父亲)”。

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他说,目前他们全家处于孤独无援的境地,作为哈达的亲人,向国际社会反映现状,属迫不得已:“我是作儿子的本分,向国际社会如实反映他们的现状,尤其是我,还年轻,我那天向我们派出所所长说,第一是把我们从监狱放出来,但是又关在家中,像我母亲,不能去探亲访友,我的同学向我反映过,头一天跟我接触,第二天马上有他们单位领导找他谈话,我们也没干什么,我们要生存”。

本台就此致电哈达所在辖区的巧报派出所查询哈达的儿子威勒斯为何不准见父亲,对方却称不知道哈达是谁:“哈达是谁呢,跟我们有啥关系?”

记者:哈达的儿子威勒斯要见父亲。
回答:我不知道,他父亲在哪儿那,在我们这儿吗?
记者:他父亲现在被国保软禁。
回答:那你问国保吧,我们不知道。
记者:你们派出所所长是不是叫佟白龙?
回答:就是。
记者:他的手机有吗?
回答:没有。你打我们值班室问一下。
记者又致电派出所值班室。
记者:佟白龙在吗?
回答:佟白龙,不知道啊。
记者: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想见父亲,想了解一下为什么不让见。
回答:什么哈达,谁认识哈达,啊呀,不知道。

威勒斯希望中共十八大新一届领导人,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全家获得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1-1120201210475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