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蒙古又获新的“第三邻国”- 欧安组织 - 俄罗斯之声


蒙古将作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简称欧安组织;英文简称OSCE)正式成员国参加该组织于12月6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欧安组织接纳蒙古无疑是后者推行灵活外交政策的结果之一。
蒙古民主革命(1990-1991)后积极致力于发展外经联系,现已加入世贸、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性金融组织。乌兰巴托一直没有停止寻找以西方、日本和韩国为代表的新盟友,作为对传统盟友的补充。此外,乌兰巴托还大胆利用国际援助建立新的自由经济。
 
平衡与中立政策的概念也被广泛用于制定外交政策。加入从前远离蒙古利益的欧安组织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例证。乌兰巴托对此解释说,加入欧安组织为蒙古提供了与欧美有与俄罗斯同等开展合作权利的可能。此外,蒙古领导人加强民主建设、引入欧洲护法系统标准的愿望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主要动机还在于,希望为本国外交路线找到新的靠山。在此情形下欧安组织是作为蒙古的“第三邻国”出现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
 
他说:“除了传统伙伴——俄罗斯和中国外,蒙古还转向通常以集体形式出现的‘第三邻国’。这首先是美国、欧洲、韩国、日本以及东盟国家。在今天这意味着,蒙古在几分远离俄罗斯和中国的同时又在加紧向西方靠拢。在这种意义上加入欧安组织是蒙古在强化‘第三邻国’外交政策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卢贾宁认为,美国的外交努力在这里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华盛顿曾对蒙古的申请大搞院外活动,为了欧安组织成员国能够尽快审视其申请,美国真可谓是煞费苦心。
 
近年来美国一直千方百计扩大自己在蒙古的地位。美国人看到中国在蒙古接二连三签署经济合作项目,便企图干扰乌兰巴托同北京的密切交往。顺便提及一下,蒙古在上合组织拥有观察员身份。蒙古专家认为,之所以不愿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就是因为乌兰巴托担心受到“俄中欺压”,不想过分远离以西方和亚洲一些国家为代表的“第三邻国”。随着蒙古加入欧安组织,它目前在上合组织的观察员身份或被冻结。

http://chinese.ruvr.ru/2012_11_28/96121648/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