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青海同仁县再度发生两起自焚身亡事件

新一届领导机构在星期四产生之际,青海同仁县再度有两名藏人自焚表达抗议,使中国藏区自焚人数增至七十四人。印度达兰萨拉的四个非官方组织联合展开请愿活动,呼吁中共第五代领导人正视藏区自焚危机,及时解决西藏问题。

继星期一在青海省同仁(藏语:热贡)县发生两起自焚身亡事件后,星期四该县再有两名藏人自焚,抗议当局的政策,两人均身亡。

印度达兰萨拉的青海同仁籍藏人、罗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丹增热杰告诉本台,星期四第一个自焚的藏人名叫卡本杰,是同仁县加吾乡人,年仅18岁。 “11月15号地方时间上午约11点,卡本杰在该乡鲁曲塘(音译,地名)至隆务镇空森多(音译,地名)的路道上点火自焚,抗议中国政府在各藏地实施的高压统治政策而献出了生命。自焚事件后,为了不让遗体落在军警手中,同仁县擦加(音译)寺僧人和当地藏民共数百人立即举行了火葬仪式。”
丹增热杰介绍说,自焚亡者卡本杰的父亲名叫旦真杰,母亲名叫卓嘎措,包括父母双亲,家有共六口人,他的哥哥名叫索南伦珠、姐姐名叫鲁姆措,妹妹名叫古如吉。

丹增热杰表示,除了这起自焚身亡事件,星期四在同仁县又有一位年轻藏人女子自焚身亡。“自焚者名叫当增卓玛,现年23岁,她是同仁县扎毛乡果戈(音译)村人。她于今天当地时间中午约12点在该村庙堂院子内点火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对藏政策,当场身亡。”

丹增热杰表示,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当增卓玛在自焚前,将她的手机、戒指和护身符等放在家中,到村庙堂先吹响螺号,再炜桑祈福,然后点火自焚。刚开始她自焚时,当地藏民并不知情。

丹增热杰说:“我们与同仁县境内最后联系时,得知他们计划在当地时间今晚10点为当增卓玛举行火葬仪式,但因隆务寺僧人未能赶到,火葬仪式被推迟。当地民众同附近聚集的三个村落的大批民众正等着僧人到来。”

据介绍,当增卓玛的父亲名叫普洛,现年50岁,母亲名叫扎西卓玛,现年41岁。丹增热杰表示:“自焚事件后,同仁县境内的网络、电话等通讯均被封锁,使最新自焚者的图片不能传出境外。现在,从境外根本无法与当地取得联系,连同仁县附近县区打进去的电话据说不能接通。”

此外,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共领导人在星期四产生,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妇女会、西藏全国民主党、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星期四联合展开请愿活动,活动者戴着新任中共领导人的面具,呼吁当局严肃关注日益恶化的藏区局势,正视自焚危机,并及时解决西藏问题。

达兰萨拉僧俗藏人、部分参加星期五在达兰萨拉举行的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特别大会的代表、以及西方游客等也加入这一请愿活动,并提出了他们的呼吁,要求中方改变对西藏的强硬政策。

在请愿活动上,还宣读了四个组织的联合声明。西藏全国民主党秘书长洛嘎表示:“我们呼吁中共第五代领导班子在未来能够给予藏人自由和人权。虽然我们对新任七位中共领导人不报太大的希望,但是我们期待未来的中国能够在国际上塑造一个良好的形象,展示出世界大国的风范,停止继续实施上届领导层针对西藏的种族灭绝政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dz-1115201215474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