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即将在蒙古南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铜矿 - 澳洲广播电台

蒙古南戈壁沙漠中的奥尤陶勒盖矿山项目 (Credit: Reuters)
澳广记者麦笛文报道,这个项目甚至在开建之前就已经大幅度提高了盟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尽管这个项目给蒙古经济带来巨大利益,一些人士仍然认为蒙古获得的回报太少。该国的一些政客希望能迫使力拓公司重新谈判这一交易。

奥尤陶勒盖位于南戈壁沙漠中,力拓公司将投资120亿澳元在那里建设举行铜矿。它必须运去并建设所有的设施。即使是大型跨国企业,这也是一项艰巨的投资。
这个铜矿数月后投产,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铜矿,它自身的产值就相当于蒙古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

力拓公司蒙古分公司负责人兼奥尤陶勒盖项目首席执行官麦克雷说,这座铜矿将能开采数十年。一些更乐观的地质学家甚至说,它可以开采100年。而更保守些的专家说,能开采50多年。

由于力拓公司投资巨大,蒙古政府允许它拥有这个项目的多数股份,蒙古政府只拥有34%的股份。

反对这个项目的人认为政府所作的是政治决定。“负责人矿业倡议”组织发言人多吉达里说,他的组织正在争取促使政府把像奥尤陶勒盖这样的开发协议全部向公众公布。

多吉达里表示,这个项目协议究竟是否有利于蒙古,他存有很多疑问。他说,在谈判桌的一边是力拓集团,它每年的收入比蒙古全国的经济收入还高,还有世界最好的律师,经常处理这种交易,而谈判桌的另一边是蒙古政府和人民,他们完全没有参加这种谈判的经验。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澳洲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